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愛肝加油站》肝血管瘤多屬良性 持續追蹤檢查更安心

2021/03/01 05:30

▲典型的肝血管瘤在超音波下,會呈現高亮度且有清楚邊緣。如紅圈所示。(照片提供/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文/許金川

Q:我本身有慢性B肝帶原及肝硬化,也有多顆肝血管瘤,已追蹤多年,都還算穩定,不過,血管瘤的顆數好像慢慢變多,原本只有3顆,追蹤這10年下來又多了2顆。

上週回診追蹤超音波,醫師說好像又多1顆,大約1.5公分,醫師建議我做電腦斷層或核磁共振檢查一下比較放心,可是血管瘤是良性腫瘤,真的有需要做到電腦斷層或核磁共振嗎?

A:肝血管瘤是肝臟常見的良性腫瘤,是因為肝內的血管增生所致,發生的原因大都跟個人體質有關,通常不會造成患者有不適症狀,因此,很多時候都是體檢做腹部超音波意外發現的。

典型的血管瘤在超音波檢查時,會呈現高亮度且有清楚的邊緣,若本身沒有肝病問題,初次發現血管瘤,建議3至6個月後要再追蹤超音波,評估其性質跟大小有無變化,如果持續追蹤都穩定,往後可改半年到一年追蹤一次。

臨床上有些惡性腫瘤在初期很小的時候,會被誤以為是血管瘤,因此,若在追蹤血管瘤的過程中,腫瘤的體積明顯變大或性質有改變,就需加做電腦斷層或核磁共振來輔助診斷,如果真是惡性腫瘤,才能即時介入治療。

此外,如果本身有慢性B、C型肝炎帶原、肝硬化,屬於肝癌的高風險族群,血管瘤在超音波下,有時可能和肝癌或是其他高迴音性的肝臟轉移癌不好區分。

單是超音波檢查無法確診,也會進一步安排電腦斷層或磁振造影檢查來協助診斷,而且肝硬化者的肝臟質地粗糙又可能併有硬化結節,也會使超音波影像的判讀更為困難。

此外,最重要的是您有B肝及肝硬化,是長肝癌的高危險群。因此雖然以前肝臟長的是血管瘤,但難保這次長出來的不是血管瘤而是惡性腫瘤,因此建議最好還是做個電腦斷層或核磁共振檢查,較為放心。

(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名譽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肝癌治療小手冊及好心肝會刊,提供民眾免費索閱。肝基會諮詢專線:0800-000-583,網址:www.liver.org.tw。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