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視力惡化失明 竟是乳癌轉移導致

2021/02/25 05:30

▲陳彩碧(右)昨天分享親身經歷,並與洪志強醫師鼓勵病友勇敢抗癌、不要放棄。(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50歲的陳彩碧2年多前發現左眼脹痛、視力模糊,去眼科看病,治療無起色,進一步檢查發現眼窩後方有惡性腫瘤,竟發現是罹患乳癌,已經第4期,也擴散到腰椎一度無法行走,加上失明,只好提早從國小教師退休,接受放化療,並持續做標靶、荷爾蒙治療,病情控制穩定、未復發,現在可以正常生活、運動,當志工,樂活人生。

透過放化療、標靶治療 病情控制穩定

陳彩碧說,5年多前做健檢有發現乳房纖維瘤,追蹤了1、2年發現有縮小又是良性瘤,覺得無礙而鬆懈,後來左眼視力變模糊,左腳腫脹、發麻,才發現罹患乳癌第4期,癌細胞已經轉移到左眼侵犯到視神經、也擴散到腰椎而壓迫神經。

台中榮總乳房腫瘤外科主任洪志強表示,乳房纖維瘤不會變成乳癌,可能是乳房其他部位長出腫瘤,因此只要乳房出現腫塊時就要小心。

乳房只要摸到腫塊 醫師籲要盡速就醫

他提醒,乳癌症狀有7、8成都會摸到乳房腫塊,但大都不會痛,有的乳頭會有血色分泌物,因此只要摸到腫塊就要盡速就醫,而且45到69歲、及40歲合併家族史者就要做乳房攝影篩檢。

洪志強指出,零期及早期乳癌5年存活率達8、9成,第3期約6、7成,第4期則較差,但也不是無藥可醫,適當治療也能維持不錯的生活品質。

他也說,一般乳癌轉移到眼睛的情形少見,雖然彩碧一開始病情複雜,但透過放化療、標靶、荷爾蒙治療,病情能控制穩定,好好生活。

陳彩碧說,因為乳癌導致左眼失明,提早退休,但自己還有一隻眼睛,仍然可以做很多事「不用怕」,腰椎第1、2節被癌細胞侵蝕,灌入骨水泥後活動受限,但努力復健,從走路、做瑜伽,到現在仍能到健身房運動。

她說,一開始聽到罹癌就第4期,很難接受,但在家人與病友團體支持下,勇敢抗癌,現在一樣正常生活,鼓勵病友不要放棄。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