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脈衝光雷射 改善乾眼症痠澀

2021/02/24 05:30

▲一名婦人因瞼板腺功能障礙合併乾眼症眼睛痛,江鈞綺醫生(左)進行脈衝光雷射治療後大幅改善。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

台中70歲陳姓老婦人,眼睛長期乾澀、紅腫痠痛,檢查發現是瞼板腺功能障礙合併乾眼症,以熱敷、人工淚液治療都沒效,醫師安排脈衝光雷射及瞼板腺擠壓治療後,眼睛異物感大幅改善,療程結束後症狀緩解更明顯,讓她眼睛終於變清楚了。

亞大醫院眼角膜暨眼整形科主任江鈞綺表示,乾眼症患者容易出現眼睛乾、紅腫灼痛疲勞、眼睛有異物感、短暫性視力模糊等症狀,並伴隨眼表損害、視力不穩定,許多患者只要眼睛睜開就會痛,生活大受影響;而出現乾眼症的原因多與年齡、特殊體質(酒糟鼻、異位性皮膚炎等)、經常化眼妝、長期用隱形眼鏡、3C產品有關。

出現乾眼症並不代表眼睛缺水,一般可分為缺水型與缺油型,前者因淚水分泌不足所致,後者因瞼板腺阻塞、萎縮,使油脂分泌不足,當淚液缺少油脂層,就會加速水分蒸發,大部分的乾眼症均屬於後者,因此出現乾眼症狀不要自行亂點眼藥水,才不會越點越嚴重。

▲台中一名老婦人因瞼板腺阻塞(紅圈處)合併乾眼症眼睛痛(左),經治療後阻塞處明顯改善(右)。(記者陳建志翻攝)

搭配瞼板腺擠壓 疏通皮脂腺

江鈞綺介紹,目前治療乾眼症以人工淚液為主,但若像陳姓婦人治療效果不佳,則會建議透過脈衝光雷射治療,利用光熱原理軟化油脂、抑制發炎反應及加強代謝,可提升脂質層的厚度,促進分泌脂質的能力,一次療程約3次,每兩週治療一次,可改善乾眼症狀約半年,同時搭配瞼板鑷擠壓眼瞼板,清除阻塞的皮脂腺,治療後症狀明顯改善。

自行亂點眼藥水 恐症狀惡化

江鈞綺提醒,乾眼症患者應避免長時間用眼、不過度使用3C產品,平時可補充含Omega-3的魚油,如鮭魚、鮪魚、秋刀魚等,另外亞麻仁油、酪梨油、核桃等也能增加淚油層功能,若眼睛乾澀不適,則要盡速就醫,避免惡化影響生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