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電腦智慧擋塊技術 治乳癌不「傷心」

2021/02/24 05:30

▲乳癌患者接受放射線治療時,心臟也會接受到放射劑量,增加日後罹患心臟病的風險。(亞東醫院提供)

記者賴筱桐/新北報導

43歲的小蔓被診斷罹患左側乳癌,接受乳房局部切除手術後,發現腫瘤產生淋巴轉移,她接受輔助性化療、荷爾蒙治療及全區放射線治療,為避免放射治療產生心肺毒性,醫師利用導航螺旋刀放射治療系統搭配電腦智慧擋塊技術,降低日後發生心臟衰竭的風險。

亞東醫院放射腫瘤科醫師謝忱希表示,歐美臨床試驗證實,淋巴轉移的乳癌患者接受乳房合併全淋巴區域照射治療,雖能有效增加存活率和局部的控制率,但也增加罹患心臟病及心血管疾病的風險;研究發現,心臟平均每接受1Gy(劑量單位)的放射劑量,會相對增加7.4%的心臟疾病風險,接受的放射線劑量愈高,心臟病風險就愈高。

心臟接受放射劑量 降2-3倍以上

謝忱希指出,亞東醫院研發「擋塊最佳化組合技術(智慧擋塊)」,深化導航螺旋刀優勢,降低心臟與肺臟接受放射線治療時帶來的毒性風險,與傳統放射治療技術相比,心臟接受放射線劑量平均降低2至3倍以上。

他說,接受導航螺旋刀合併「智慧擋塊」技術照射的乳癌病人,原本平均需接受12-18Gy輻射劑量的心臟,大幅降低到5Gy,約可減少60%-70%心臟疾病的風險。

謝忱希表示,接受正規乳癌治療的病友,5年整體存活率可高達85.2%,但乳癌的放射療程除要注意皮膚照護,更要注意心臟接受的放射線劑量,以控制將來發生心衰竭的風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