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大癌醫質子治療設備 預計明年啟用

2021/02/21 05:30

▲台大癌醫中心。(記者方賓照攝)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

台大癌醫中心醫院昨舉行輻射科學暨質子治療中心質子治療系統吊裝典禮,該系統重達70噸,也是台灣首座Varian ProBeam ®質子系統,預計明年啟用後,將可和歐美日等23家世界頂尖的醫學中心同步進行最先進的質子治療。

台大癌醫院長楊志新表示,該院的「輻射科學暨質子中心」在永齡基金會創辦人郭台銘贊助下,才有辦法選用台灣首座Varian ProBeam ®系統的質子治療設備,可更精準消滅癌組織外,還能降低對正常細胞的傷害,並提高腫瘤控制率和減少副作用,「為病人提供世界級服務的品質,達到華人第一、世界一流的目標」。

台大醫院腫瘤醫學部放射腫瘤科主任郭頌鑫表示,過去已有許多文獻顯示,質子治療的良好成效,尤其是對於兒癌、攝護腺癌、肺癌、肝膽癌、胰臟癌、腦瘤等,或不同部位的復發性腫瘤的治療都有幫助,是癌症治療新利器。

台大癌醫的輻質中心除於地下4樓安裝質子治療儀與共3間質子治療室外,也將於地下2樓安裝超過5部的光子放射治療儀。該院榮譽院長鄭安理說,整合光子治療及質子治療在同一輻質中心建築體內、且相鄰癌症中心主體大樓的設計,世界罕見,但更有助於患者就醫方便性。

衛福部次長石崇良表示,目前全台核准10台質子治療設備,目前已啟用的有林口長庚、高雄長庚,台大癌醫、北醫附醫則還在建置中,相信隨著各大醫學中心設備逐步啟用,可提供給患者更多服務。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