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天冷打胰島素爆痛? 衛教師教注射技巧

2021/02/20 05:30

▲胰島素在攝氏20-30度的環境溫度裡,能大大地減少注射時引起的疼痛感。(照片提供/林靜莉)

文/林靜莉

「衛教師姊姊,最近打針時,有時候會特別痛,尤其是跨年前後特別明顯,但放寒假之後好像又好了,我問醫師,他叫我找你問一下。」

我回答她:「打針有時候很痛,有時候不會,你可以告訴我,現在打胰島素的情況如何?會痛是發生在什麼時候?」

我拿起診間教學用具讓小伶(化名)示範,同時請她描述當時的狀況。小伶在國中時就被診斷為第一型糖尿病患,打胰島素已有長達7年多的經驗,每天需注射4次,執行技術應該不是導致她注射時疼痛的問題。

胰島素存放溫度整理表(製表:林靜莉)

靜置20-30°C室溫半小時再打

聽完她的說明後才明白,她因為課業忙碌,許多事情包括打針都是匆匆完成,她在打完基礎胰島素後,就直接把胰島素放在宿舍靠窗台的桌上,雖然使用中的胰島素,放在室溫是正確的保存方式,但不巧那時剛好遇到霸王級寒流來襲,空蕩蕩的宿舍再加上靠窗邊的位置,當下的溫度可能相當於冰箱的冷藏室,因為胰島素一旦放置在低溫(大約攝氏8度)的環境下,直接拿來施打可能就會造成疼痛。

其實同樣的狀況,也可能會在夏天發生喔!為了防範酷暑室溫過熱(於攝氏30度)導致胰島素變質的問題,醫師多半會建議患者將使用中的胰島素放入冰箱冷藏室(攝氏2-8度)保存。

有研究指出,胰島素在攝氏20-30度的環境溫度裡,能大大地減少注射時引起的疼痛感。

因此為了有效減少胰島素太冷,所導致的注射疼痛,建議使用中的胰島素可以放在攝氏20-30度的室溫中,如果經過冷藏的胰島素,可以先移至理想溫度的環境,靜置30分鐘回溫後再施打,如此便能減少胰島素太冷所引起的注射疼痛。

(作者為振興醫院糖尿病衛教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