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檢發現甲狀腺結節不處理 5年後惡化成癌

2021/02/20 05:30

▲蔡永新醫師提醒病患留意健檢報告,可與醫師討論是否需進一步檢查或治療。(南投醫院提供)

記者劉濱銓/南投報導

南投65歲陳姓婦人5年前在子女安排下接受健康檢查,意外發現甲狀腺結節,惟事後未理會健檢結果,報告收著就沒追蹤,今年春節前再次接受健康檢查時,發現甲狀腺結節出現變化,進一步檢查確診為甲狀腺癌,經手術切除後,目前持續接受治療。

甲狀腺結節好發女性 需定期追蹤

衛福部南投醫院新陳代謝科醫師蔡永新表示,甲狀腺是內分泌器官,會分泌甲狀腺素掌管代謝,影響全身器官。甲狀腺結節則是甲狀腺內腫塊,通常小且無症狀,好發於女性,大多為良性,不過仍有少部分會變成惡性腫瘤,需定期追蹤治療。

陳姓婦人的甲狀腺素(T4)及甲狀腺刺激素(TSH)檢測功能正常,但因超音波檢查的影像結果,發現結節從1公分變大至1.5公分,並有鈣化現象、形狀不太規則,藉由細針穿刺抽取甲狀腺細胞,病理檢查為惡性,接著安排手術切除,進行後續治療。

蔡永新表示,健檢可揪出潛在疾病或癌前病變,減輕疾病嚴重度,當健檢報告出現紅字,不一定代表疾病,建議與醫師討論狀況,安排檢查或治療,並定期追蹤改善病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