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麻將玩通宵引發肌筋膜炎 2招放鬆運動改善不適

2021/02/18 05:30

春節過後,常見病人因久坐未變換姿勢,出現肩膀與腰部疼痛、下背痛復發。(記者周湘芸攝)

〔記者周湘芸/新北報導〕農曆春節親朋好友歡聚,許多人打麻將增添年節氣氛、也試試手氣,衛生福利部台北醫院復健科主任吳政哲表示,春節過後常見患者因久坐、未變換姿勢,出現肩膀、腰部疼痛、下背痛復發,或肌肉痠麻及引發肌肉筋膜發炎等,建議透過「自我坐骨神經放鬆運動」及「臥鴿式放鬆運動」來改善。

物理治療師施竣元指出,坐骨神經疼痛的復健病人長期穿戴腰部護具,無法定期進行肌肉訓練及神經放鬆,容易造成腹部核心肌群弱化,無論是一般人或坐骨神經痛患者,都應避免長時間維持相同姿勢,善用家中有靠背的四腳椅進行坐骨神經放鬆、維持神經正常循環。

施竣元說,「自我坐骨神經放鬆運動」是坐在椅子上,雙手放於臀部後方,將上背與頭彎曲到最底,下背仍維持筆直、雙腳伸直,腳背交替做勾起、放鬆的動作;「臥鴿式放鬆運動」是臥姿,緊抱雙膝到胸前,再將左腳踝放在右大腿上方,雙手緊扣在右大腿後方以加強拉力,每次15下,1分鐘後換邊施做,可早中晚各做1次。

吳政哲提醒說,許多人久坐沙發後容易腰痠背痛,主因是坐姿不正確,例如身體斜躺臥、頭頂沙發但腰部騰空等,生活中應避免斜坐、跨腳、翹腳等習慣,選擇有靠背的椅子,臀部要緊靠椅背,減輕腰背的負擔。

物理治療師施竣元示範「自我坐骨神經放鬆運動」。(衛生福利部台北醫院提供)

物理治療師施竣元示範「臥鴿式放鬆運動」。(衛生福利部台北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