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水痘具高傳染率 接種疫苗可預防

2021/02/17 05:30

▲水痘傳染力強且皮膚會因癢而搔抓破皮,家長要特別注意;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王紀葳)

文/黃競瑩

10個月大的小翔,這二天出現輕微發燒、胃口及活力下降,同時,全身上下冒出上百顆淺紅色皮疹與水泡,頭、頸、軀幹與四肢無一倖免。

這些疹子又痛又癢,讓小翔日不能進食,夜不能安睡,也因為不停搔抓,皮膚都破皮且潰爛了。父母當下心疼不已,也擔心這些傷口將來會留下疤痕。經就醫發現是感染水痘。所幸經過適當處置,小翔身上的皮疹逐漸脫落結痂,一個月後終於恢復原本健康的樣子。

被傳染發病 小心嚴重併發症

水痘是高傳染率的疾病。是由名為「水痘—帶狀疱疹病毒」所引發的。可以經由飛沫、接觸、甚至空氣傳染。一個生病者可以傳給10個沒有抵抗力的人。家中一人得病,其他沒有抵抗力的家族成員高達80%都會被傳染,足見該病毒傳染力之強。

◎水痘會引發哪些問題?

一旦被傳染發病,除了會有像小翔一樣的症狀外,還有可能產生更嚴重的併發症,例如皮膚因癢而搔抓破皮,引發細菌感染導致蜂窩性組織炎。萬一孕婦在孕期中得病,還會影響胎兒發育。

多數現今30至40歲以上的成人,小時候已感染過水痘,雖然早就已經痊癒,但病毒仍會潛伏於體內神經系統中,當人體的免疫力減弱時,病毒便會活化並沿著其分布的神經皮節散布,造成帶狀疱疹,俗稱「皮蛇」。

所幸這麼惱人的疾病已經有很有效的疫苗可以預防了。滿一歲以上的幼兒,經醫師評估,可接種公費水痘預防針。另外若想增強保護力,也可以待孩子滿4歲到入小學前,自費接種第二劑水痘疫苗。

最近因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的關係,有些爸媽擔心到醫療院所會被感染而不敢帶孩子去打預防針。根據台北市衛生局分析今年一月以後,幾大項幼兒常規疫苗的接種率下降將近一成,如此將導致孩子對這些疾病更沒有抵抗力,提醒父母,儘量要讓孩子按時接種疫苗,才會有足夠的保護力。

(作者為馬偕兒童醫院兒童感染科資深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