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頭痛睡不著 中藥與針灸緩解

2021/02/02 05:30

▲翁瑞陽醫師表示,引發頭痛有不同病因,找出病因藉由針灸與中藥治療可有效緩解頭痛。(記者王俊忠翻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

一位36歲林女士個性易緊張焦慮,學生時期就常有頭痛症狀,考試及月經前後最易發生,但在壓力解除後發作程度與頻率都會降低,到工作時壓力大又有頭痛情形,甚至有時痛到睡不著,曾就診西醫服用止痛藥。患者也求診中醫,台南市立醫院中醫師翁瑞陽診斷林女是張力性頭痛及叢集性頭痛病症,給予針灸與中藥治療,頭痛大幅改善。

翁瑞陽表示,林小姐頸部及後腦一直有持續的緊繃感,尤其長時間使用電腦時容易發作,從症狀看來,屬於張力性頭痛。

此外,林女說最近1週有1次嚴重的夜間發作,是在經期後第2天發生,從右眼眶開始,且出現流淚、鼻塞等症狀,疼痛劇烈,無法入睡,此屬於叢集性頭痛。

長時間用電腦 張力性頭痛

翁瑞陽表示,張力性頭痛主要由後頸及枕部帽狀腱膜張力異常導致,所以針灸足太陽膀胱經的絡卻、玉枕及天柱等穴及足少陽膽經的風池、腦空等穴;叢集性頭痛部分,則針灸足少陽膽經的上關穴及陽白穴,手陽明大腸經的曲池穴、合谷穴,足陽明胃經的內庭穴。

林女回診時告訴醫師,第1次治療後,後頸部緊繃舒緩大半,至於叢集性頭痛的症狀,在治療後也未復發。翁醫師建議,患者也應減少長時間低頭看電腦的時間,避免頸部不適,再追蹤月經前後是否仍有頭痛情形。

翁瑞陽表示,張力性頭痛造成原因與姿勢有相當大的關係,想要根治需從改善看書與看電腦的習慣著手,定時起來動一動,避免頸部長時間處於前傾姿勢。

至於叢集性頭痛病因,醫學上尚未完全釐清,但研究顯示與三叉神經相關,且抽菸、喝酒、服用硝化甘油(耐絞寧)都會增加風險,遺傳也是因素之一,因叢集性頭痛較易復發,宜長期追蹤,以得到最好療效。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