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醫疏肝健脾 胃食道逆流可減緩

2021/01/31 05:30

▲胃食道逆流患者容易有胸口灼熱現象;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由高晧宇提供)

文/高晧宇

「醫師,我常常胸口灼熱、悶痛,但心臟科檢查又沒異常,到底是什麼原因?」35歲的陳小姐就醫時表示,通常這樣的不適症狀在飯後特別嚴重;而她這種情形應是胃食道逆流。

影響睡眠又加重症狀 惡性循環

陳小姐會胸口灼熱,主要是因為胃酸逆流,常在夜間發作,影響睡眠,而睡眠差又會加重腸胃道的症狀,因而形成惡性循環。

經過疏肝健脾調理後,她的逆流感明顯減輕,也比較沒有飯後脹氣的感覺,且排便通暢,睡眠品質也跟著改善。

胃食道逆流的典型症狀包括:胸口灼熱感。晚上平躺時,胃酸逆流等,若胃酸逆流到咽部,則會有一些較非典型的症狀,例如:咳嗽、清喉嚨、喉嚨痛、異物感、吞嚥困難、聲音沙啞、發聲困難等症狀。

中醫看胃食道逆流為胃氣上逆的表現,治療可以用疏肝理氣、健脾和胃溫中、通腑消積為原則;若長期壓力大者、伴隨有口苦、失眠,可給予四逆散、柴胡疏肝湯來治療;若容易覺得脹氣、精神差、久坐、過食生冷者,給予香砂六君子湯或理中湯治療。

若容易便秘且打嗝常有食物味道者,可給予保和丸及通腑藥物;症狀嚴重者可適時按壓足三里、內關穴和中脘穴,並使用腹式呼吸法來放鬆。

日本研究發現,使用六君子湯加上氫離子阻斷劑治療頑固性胃食道逆流患者,可改善3成逆流症狀;使用半夏瀉心湯也可以緩解胃食道逆流的症狀。

中藥調理 正確飲食再搭配運動

除了中藥調理外,減重、少吃高油脂、辛辣、避免菸酒、茶、咖啡、柑橘類水果、糯米,墊高枕頭和左側躺睡覺,放鬆心情、規律時間用餐、避免在飯後大量喝水,以及規律地進行30分鐘以上的運動,皆可緩解胃食道逆流的症狀。

(作者為馬偕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