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治療急性顳顎關節痛 「針灸」有效

2021/01/27 05:30

▲顳顎關節周邊解剖結構。(照片提供/周瑋玲)

文/周瑋玲

某天上午,病患李女士面有難色、慌慌張張出現在中醫診間。她眉頭深鎖,手指嘴巴但說話吃力,努力提起勁訴說她的狀況。原來是連續幾天熬夜,前天晚上她直接大口咬比較硬的芭樂,還一口氣吃了半顆,沒想到隔天醒來竟無法張口,痛如針刺,連喝水都困難,而且左顳顎關節附近有痛點伴隨耳朵閉塞感,太陽穴附近脹痛不已,甚至延伸至左肩胛。她慌亂中不知掛甚麼科別,到掛號櫃台後突然想起中醫針灸。

看到李女士緊張神情及看似嚴重的病況,為緩和情緒,先幫她把脈,發現她脈象呈現一派上焦有熱,因她連續數日熬夜、晚睡,身體氣陰明顯偏弱,影響到顳顎關節周邊韌帶濡潤,出現無力的發炎狀態,加上吃太硬食物,咀嚼角度過大,所以左顳顎關節張口閉口出現喀啦聲響,嘴巴張開一指幅寬便疼痛不已。

根據脈症合參,診斷為肝陰不足、虛火上擾,肝經「太衝」及胃經「內庭」附近按壓有明顯痛點,後來取左側「太衝」、「內庭」、「陽陵泉」;右側「太衝」、雙手「合谷」等穴下針。

止痛效果快 張口幅度變大

下針後,請李女士慢慢張口活動關節,只見她微露神奇又驚喜表情,張口幅度漸增,約可打開3指幅寬,疼痛漸減,活動數次後疼痛指數減少7分左右,喜悅之情溢於言表,我也放下心中大石頭。

2天後李女士再度回診,詢問其狀況,張口角度改善8成,顳顎關節仍有喀啦聲,但疼痛少很多,不敢咬太硬食物;連續4次門診針灸治療,疼痛已無,李女士開心說:「醫師,一開始不知道看甚麼科,還好找對科,謝謝妳幫我解決不適,想不到針灸止痛效果這麼快!」

其實這是急性顳顎關節疼痛發作案例,針灸在緩解此類疼痛往往有不錯效果,穴位選擇除了病灶局部穴位外,也可採上述動氣療法,針刺後請病人活動病灶關節,可達到立即減緩疼痛之效,但治療後,仍需搭配規律復健,或休息、熱敷,才能穩定療效。

(作者為基隆長庚中醫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