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聚寶盆》愈冷愈頻尿 男性排尿障礙增

2021/01/24 05:30

▲低溫下頻尿、尿急、膀胱過動症的症狀可能加重。(照片提供/鄒頡龍)

文/鄒頡龍

入冬之後氣溫下降,泌尿科門診因為攝護腺肥大造成排尿障礙看診的人也變多。

天冷膀胱過動症狀較明顯

排尿症狀是否會因為季節而改變呢?根據日本學者發表的論文指出,在412位攝護腺肥大並接受藥物治療的男性中,有6成受訪者感覺冬天排尿速度比較慢,7成排尿頻率比較高;如果氣候回暖,有超過一半的患者感到排尿速度變快,7成患者頻尿的症狀改善。

為什麼會有這個現象呢?有可能因為在較低的氣溫中,尿急、頻尿等膀胱過動症症狀會比較明顯;寒冷的天氣中,交感神經較為亢奮,富含交感神經的攝護腺張力增加,影響排尿的順暢。

▲冬天氣溫低,攝護腺肥大患者排尿可能更為困難。(照片提供/鄒頡龍)

攝護腺保健 解尿盡量解乾淨

有研究指出,冬天夜尿的次數增加,也會加深攝護腺肥大患者排尿的困擾。攝護腺肥大患者應如何保健呢?美國哈佛大學健康系統提供以下建議:

●較為焦慮的男人可能會頻尿。可以用運動或冥想、放鬆的方法讓自己降低壓力。

●解尿的時候盡量解乾淨。膀胱排空可以減少上廁所的次數。

●如果攝護腺肥大持續有排尿困難,可與泌尿科醫師討論現有藥物是否需要調整。

●傍晚開始減少液體的攝取量,尤其要避免含咖啡因和酒精類的飲料。

此外,國人在冬季常吃火鍋,火鍋水分較多,可能造成夜尿,最好不要喝湯,有些食物含有酒精(例如薑母鴨),會影響排尿功能。

冬天也是感冒好發的季節,許多感冒藥成分可能影響排尿。攝護腺肥大較嚴重的患者要特別小心。

治療攝護腺常見藥物包括:甲型交感神經拮抗劑以及5-alpha還原酶抑制劑。前者作用在交感神經,放鬆攝護腺讓排尿順暢;後者透過男性荷爾蒙的調控,讓攝護腺體積在服藥一段時間之後略微縮小。

如果攝護腺肥大造成泌尿道感染、膀胱結石、血尿、腎臟功能變差或尿滯留,可以考慮接受「經尿道攝護腺切除」手術,這是長期改善攝護腺肥大排尿症狀的方法。

(作者為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泌尿部婦女泌尿科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