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痰濁瘀阻血壓高 化脂降壓粥扮清道夫

2021/01/19 05:30

▲化脂降壓粥。(照片提供/林美蓉)

文/林美蓉

高血壓常與高血糖、高血脂合稱「三高」,其實血壓是一種生理表現,本來就會隨著身體狀態上上下下,所以常態性的高血壓可以是高血糖、高血脂造成的結果,而不是致病的原因。

高血壓有很多類型,其中一種,是有實質的阻礙讓血液推送不順暢,稱為「痰濁血瘀型」。痰濁包括了血液中過高的血糖、血脂肪(俗稱血油);而血瘀則涵蓋斑塊、血栓和動脈粥狀硬化的粥腫等。

因為血液流動有阻礙,所以舒張壓會升高,然後就像高低欄賽跑一樣,跳得不夠高常常被擋住過不去,於是慢慢地收縮壓也逐漸升高了。

減少脂肪、糖類攝取

這樣的情況,首先要檢視飲食習慣,減少脂肪、糖類的攝取,就是減少產生痰濁的原料﹔還要增加運動,促進血液循環,減少血瘀沉積的機會﹔再加上化痰祛瘀的藥物,幫忙去除這些血管中的障礙物,當血液中的阻力減少,身體便不須額外做工,血壓自然逐漸降下來。反之,若只在意控制血壓的數字,瘀阻的程度將會愈來愈嚴重。

習慣大魚大肉、膏粱厚味的現代人,很容易有不同程度的痰濁血瘀,三不五時換吃一餐清爽去油的粥品,也算幫助減少身體的負擔!

▲化脂降壓粥材料。
(照片提供/林美蓉)

◎化脂降壓粥

●材料:決明子、何首烏、藕節各3錢布包、米1杯、鮮海帶半斤、芹菜1株、調味料、香油適量。

●作法:

1.藥包加水,大火煮滾後轉小火續煮40分鐘後撈棄藥包。

2.米洗淨與切細條的海帶加入上鍋中,加足量水熬成粥,最後加入切碎的芹菜略煮,然後調味,灑上香油即可食用。

●功用:藕節祛瘀,決明子、何首烏降血脂,海帶增加血管彈性。

◎小叮嚀:

●血糖高不宜吃粥者,不加米煮成湯喝亦可。

●決明子及何首烏有輕微軟便作用,若大便稀軟者宜減量。

(作者為新莊慶安居中醫診所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