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急性肩膀劇痛 鈣化性肌腱炎上身

2021/01/18 05:30

▲突如其來的肩痛應儘速就醫診治;圖為情境照。(照片來源:達志影像)

文/朱宥綸

門診來了一位55歲陳先生,從事物流配送司機的工作,上週突然覺得右邊肩膀劇痛,以為是工作中不小心受傷,自行服用了止痛藥稍有好轉,但晚上睡覺時,突然疼痛加劇,半夜被痛醒,甚至痛到無法挪動肩膀,才急忙來醫院檢查,經肩部超音波檢查後,發現是「鈣化性肌腱炎」。

好發30到60歲女性

◎什麼是鈣化性肌腱炎?

鈣化沉積發炎會造成急性肩部疼痛,嚴重影響生活,甚至夜間會被痛醒,最常發生在30到60歲女性,糖尿病或甲狀腺病症會增加發病風險,但男性或沒有病史的人也會罹患,不可輕忽。

◎鈣化性肌腱炎該如何治療?

初期可接受保守治療,來改善症狀,約6成患者在治療後緩解,但在鈣化範圍太大,鈣化位置在肩關節內側或前側的狀況下,保守治療常常無效。

此時,可以採取約30分鐘的微創關節鏡手術治療。在關節鏡視野下,鈣化沉積物表現為牙膏狀外觀,清除時類似擠牙膏,而後將沉積物以抽吸引流移除。

▲關節鏡視野下似牙膏狀的鈣化沉積。(照片提供/朱宥綸)

微創抽吸 移除鈣沉積物

2020年12月刊登於《Clinics in Shoulder and Elbow》(韓國肩肘關節學會的官方雜誌)的一篇鈣化性肌腱炎的文獻綜述,表示微創關節鏡手術後有令人滿意的臨床效果,影像上在鈣化沉積物去除或減少的患者,比鈣化沉積物保持不變的患者獲得更佳的疼痛控制,這表示去除盡可能多的鈣化沉積物,可以得到更好的治療效果。

微創關節鏡手術具有康復期短及微創傷口優勢,與傳統開放手術相比,是一種侵入性小的方法,可幫助保護周圍組織,並可於同次手術治療合併症,例如旋轉肌袖(肌腱)撕裂,如果撕裂為2公分或更大,並且涉及的肌腱厚度超過70%,則需進行肌腱修補,使用錨釘做縫合,在過去研究中,統計約有26.5%需要進行旋轉肌袖修補手術。

肩關節對於生活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若有非創傷的急慢性肩痛,建議及早就醫,以免擴大成不可逆的嚴重後遺症。

(作者為新光醫院骨科主治醫師朱宥綸)

▲關節鏡視野下抽吸鈣化沉積。(照片提供/朱宥綸)

▲患部X光(照片提供/朱宥綸)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