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氣喘噴霧吸入劑 1天別超過8次

2021/01/18 05:30

▲呼吸不順徵兆,可使用吸入劑來緩解,但也不宜過度使用。(照片提供/顏群芳)

文/顏群芳

一波波冷氣團襲擊下,伴隨空氣污染的影響,對於有氣管阻塞症狀的民眾來說,出門除了要注意保暖,還得隨身攜帶定量型噴霧吸入劑,以防氣管緊縮,造成胸悶、呼吸急促、呼吸困難等不適感。

這些具有氣喘、肺阻塞、慢性阻塞性支氣管炎病史的民眾,只要接觸到冷空氣或是過敏原,都會刺激呼吸道,使得支氣管收縮,讓氣管通道變得更加狹窄,這時若能立即使用吸入型氣管擴張劑,就可放鬆支氣管肌肉,有效緩解這些惱人的症狀。

吸入劑的效果非常快,通常在數分鐘內即可發揮作用,藥效可持續3-5個小時,但有些民眾在吸入第一次劑量之後,仍有呼吸道的症狀,這時可等待5分鐘之後,再吸入第二次的劑量,若症狀還是未改善,則建議盡速至醫院治療。

劑量、次數太多會傷害支氣管

此類藥品算是緊急用藥,通常都是需要時再使用,每天最多不要使用超過8個劑量,因為使用得越多次,不但會降低疾病控制的效果,也可能對支氣管造成傷害,且若頻繁使用,代表疾病控制還有加強的空間,這時可調整平日使用的藥物,也能從生活型態來改善,像是戒菸、戴口罩、遠離過敏原、加強口鼻保暖等方式來控制疾病。

要注意的是,使用前,需上下振搖藥瓶,使藥品充分混合,而在首次開封使用之前,要對空按壓2下,以確保管子內的空氣可以排空,如超過3日未使用,也要對空按壓1下,目的一樣是確保有一個完整的劑量可供使用,才不會減損應該吸入的劑量,導致藥效不足。

有氣管病史的民眾,一定要隨身攜帶速效型噴霧吸入劑,以備不時之需,但不要濫用,平時還是得按時服藥,才能有效控制疾病。

(作者為苗栗為恭紀念醫院藥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