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頭頸癌化療突腦中風 顱內動脈取栓救回一命

2021/01/16 05:30

▲醫師呼籲頭頸癌患者應定期做頸動脈超音波檢查,預防中風發生。(記者張軒哲攝)

記者張軒哲/台中報導

台中市52歲黃先生長期抽菸、吃檳榔,罹患頭頸癌6年,去年底在居家化療的過程中,突然感到身體無力不適,到醫院時已半身癱瘓,診斷為內頸動脈及中大腦動脈同時阻塞造成腦中風,經過醫療團隊「顱內動脈取栓術」後,隔週再進行頸動脈支架置放術,打通原本狹小的血管,目前復原情況良好。

▲中大腦動脈阻塞(左圖),經支架取栓打通血管(右圖)。(光田醫院提供)

搭配置放頸動脈支架 打通血管

醫師提醒頭頸癌患者如伴隨頸動脈狹窄,發生中風機率很高,所以定期配合檢查才是預防中風的最根本之道。

光田醫院神經內科醫師林毓慧指出,黃先生年輕時長期抽菸、吃檳榔,罹患頭頸癌後曾接受放射線治療,因此可能加速動脈硬化狹窄造成阻塞,發生災難性的中風,所幸在黃金救援時間內及時送醫。

光田醫院醫療副院長嚴寶勝表示,在檢查出病因後,立即為患者進行顱內動脈取栓術,隔週再進行頸動脈支架置放術,打通原本狹小的血管,黃先生一週後就出院,血管血流十分通暢,預後良好。

▲顱內動脈取栓術後血管完全開通。(光田醫院提供)

嚴寶勝解釋,「顱內動脈取栓術」是由鼠蹊部置入大型動脈導管,經腹、胸腔主動脈到阻塞的頸動脈及顱內血管,導管順著導絲在梗塞的地方,以抽吸或支架拉栓的方式,將血栓取出清除打通血管。

黃太太說,丈夫罹癌之後就戒菸跟檳榔,沒想到會中風,當時情況很危急。光田醫院耳鼻喉科醫師劉耿僚建議,癌症患者在治療完成的第一年,應每3個月密切追蹤一次,而曾接受頭頸部放射線治療的患者,於治療完成後一年開始,每年定期追蹤頸動脈超音波,一旦經檢查發現頸動脈硬化、呈現狹窄情形,及時置放支架,預防未來中風發生。

▲黃先生(左)與黃太太(右),感謝嚴寶勝醫師(中)和醫療團隊的救治。(記者張軒哲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