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歲童長皮蛇 醫:疑水痘疫苗造成

2021/01/13 05:30

▲女童的左大腿長了幼兒身上罕見的帶狀疱疹。(記者王俊忠翻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

一名1歲11個月大的女童左大腿長滿水泡紅疹,伴隨輕微疼痛就醫,經檢查確認是俗稱「皮蛇」的帶狀疱疹,但醫師指出,她沒得過水痘,她的媽媽在懷孕時,也沒有罹患水痘或帶狀疱疹,研判可能與她在1歲時,接種水痘疫苗有關。

收治女童的郭綜合醫院兒童過敏免疫科主治醫師王莉惠表示,女童左大腿第3、第4腰椎的神經皮節長滿水泡紅疹、伴隨輕微疼痛,檢查確認是帶狀疱疹。經治療後,女童恢復神速,從出疹子到傷口痊癒約僅8天,比一般成人平均2至4週的病程快很多。

王莉惠表示,女童1歲時左大腿曾打過活性減毒的水痘疫苗。據研究,接種水痘疫苗的確可能引發帶狀疱疹,因為水痘與帶狀疱疹是同一種病毒引起,首次感染會長水痘,痊癒後,病毒潛伏在人體神經節,等免疫力低降時,病毒就會活化,沿單側神經皮節產生疱疹。

類似罹患機率低 復原也快

王莉惠說,因女童的水痘疫苗打在左大腿,其帶狀疱疹也長在左大腿,雖未做比對確認,疑與1歲時接種的水痘疫苗有關。不過,打水痘疫苗後長帶狀疱疹的機率與症狀都會比自然感染時來得低、復原也快,所以幼兒到1歲時仍應接種公費水痘疫苗;4至6歲還可打第2劑疫苗,提升保護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