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吃火鍋腳趾腫痛 拇趾外翻誤當痛風

2021/01/11 05:30

▲患者因大拇趾疼痛前往就診;圖為情境照。(照片提供/王大翊)

文/王大翊

65歲許先生年輕時為運動健將,由於當年沒有多餘治裝費,訓練時經常穿著不合腳的運動鞋,長期下來右腳大拇趾疼痛,卻沒有深究原因,直到最近因天氣寒冷,經常和親友相約吃鍋,腳趾再度既腫又痛,起初以為是痛風造成,吃消炎藥都不見效,至骨科檢查確診為拇趾外翻,才揭開長年腳拇趾疼痛之謎。

拇趾外翻 男女占比1:10

臨床上,拇趾外翻患者以女性居多,男女比約1:10,大多是因女性長期穿楦頭尖、窄的高跟鞋造成,但近年隨著慢跑、單車運動風靡全台,門診也出現不少男性因運動鞋不合腳,導致拇趾外翻,但因症狀與痛風類似,皆發生於大腳趾關節,使得有些患者往往分不出拇趾疼痛究竟是拇趾外翻,抑或痛風造成。

拇指外翻是因腳拇趾基部的第一蹠骨和腳拇趾的趾骨形成的夾角超過15度,隨著第一蹠骨外翻,使大腳趾明顯偏向第二趾,就會造成肉眼下大腳趾內側紅腫,故經常被誤以為是痛風發作。

▲王大翊醫師替患者檢查患部。(照片提供/王大翊)

其實大拇趾外側的骨狀突出物才是患部,此突狀物是關節滑液囊腫,也是穿鞋時最容易摩擦引發疼痛的位置,輕度的拇趾外翻可先透過足踝相關輔具矯正,嚴重時則需要透過手術解決疼痛問題。

痛風是一種常見的關節發炎疾病,好發於足部,是因尿酸的結晶沉積於關節內,造成大拇趾產生嚴重紅、腫、熱、痛的發炎反應,中老年的男性和停經後的女性,是痛風常見族群。

火鍋湯易引發急性痛風

到了冬季,因民眾喜歡吃鍋暖身,而湯頭、肉片、海鮮等食材含有大量嘌呤,當轉變為尿酸後使體內尿酸值升高,就容易引發急性痛風,進而發生上述症狀。

足部大拇趾疼痛除了拇趾外翻,也可能是痛風所致,前者主要是拇趾外側紅、腫、痛,後者則是整個關節紅、腫、熱、痛,會透過身體檢查與X光影像診斷拇趾疼痛,並透過抽血排除痛風的可能性,建議無論拇趾疼痛是什麼原因造成,都應就醫檢查,以免影響生活品質。

(作者為西園醫院骨科關節中心主任)

▲痛風和拇趾外翻的發生部位及症狀不一樣。(照片提供/王大翊)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