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腰背疼痛 不一定是腎臟出問題

2021/01/11 05:30

▲腰痛應就醫評估;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李治中)

文/李治中

腰痛,是腎臟科門診常見的主訴,患者常擔心,自己腎臟是否壞掉了?其實,腎臟比一般預期的位置要高得多,腎臟的上緣約莫在肋骨下緣處。如果覺得腰痛,但痛的範圍在肚臍以下的後背,則腎臟出問題的機會很低,透過門診就醫,交由專業的醫師逐步評估即可。

◎以下就常見腎臟疾病症狀,以及腰痛的可能原因簡單介紹。

●腎臟感染:

嚴重的泌尿道感染會影響到腎臟,出現腎臟腫大、發炎,其特色是醫師輕輕一敲,患者就會痛到受不了,疼痛部位多為單側,較少雙側。

●腎臟結石、腎臟積水:

當腎結石掉下來,阻塞在輸尿管,會造成上游的腎盂積水。依阻塞的嚴重程度、急慢性程度而症狀不同,患者可能痛到在地上打滾,也可能只是有點怪怪的。極少患者同時雙側輸尿管結石阻塞,故雙側腰痛較不可能是腎結石導致。

▲電腦斷層顯示,患者右側(電腦斷層為左右相反)有一個近2公分大小的結石,卡在輸尿管,導致腎盂積水腫脹。(照片提供/李治中)

●肌肉拉傷:

肌肉拉傷、受傷所致的疼痛,是腰痛常見的原因。一般可以透過病史詢問而窺得端倪。

●腰椎退化、神經痛:

年長患者常見,較可能造成雙側腰痛。針對疑似患者,醫師會同時安排側面腰椎的X光檢查。

●其他可能:

疱疹病毒、轉移痛、腎梗塞,或周邊器官的問題,例如肝臟或脾臟等。

◎診斷方式:

●小便檢驗是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檢查,從中可以看出蛛絲馬跡。舉例來說,腎盂腎炎時會見到白血球,結石阻塞則幾乎都有為數不少的紅血球。

●X光片可看出明顯的結石、脊椎的滑脫和塌陷等。腎臟超音波則可以偵測鈣含量較低、小一點的結石,或者例如腫瘤造成的腎臟積水。

3項檢測可判斷

如果小便檢驗、X光片、超音波,三者都絲毫沒有異常,則腎臟出問題的機會極低。

近幾年來觀察,腰痛求診的患者中,肌肉相關的疼痛超過5成,患者在3、5天後依約來做腎臟超音波檢查時,通常已經沒有不適症狀。

不過,也曾遇過患者只是一側的腰有點不舒服,但超音波檢查卻意外發現有中等程度的腎水腫。而後續電腦斷層顯示,腎臟皮質變薄,已到不可逆的階段了。

(作者為新竹國泰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

▲腰部與腎臟位置不同,應由專業醫師檢查,釐清痛因;圖為情境照。(照片提供/李治中)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