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起床口乾口臭 過敏性下鼻甲肥厚作怪

2021/01/11 05:30

過敏性下鼻甲肥厚(箭頭處)。(照片提供/陳登郎)

文/陳登郎

一名40歲男性每天早上起床,就會覺得口乾與口臭,且常口腔潰瘍。他一直以為是體內火氣大,不停地飲水。但就醫時,我發現他的兩側鼻甲過度肥大,鼻腔內已經完全沒有空間,分布著清澈的鼻水,確定是罹患了過敏性下鼻甲肥厚。

在正常狀況下,鼻腔的下鼻甲黏膜內,滿是腺體、微血管網與彈性纖維組織,就像一塊海綿,如果遇到乾冷空氣時,下鼻甲黏膜會擴大,分泌增加,讓空氣通過窄窄小小的鼻道,進行加溫與加濕的作用,同時清除空氣中的灰塵與骯髒物質。如果患者罹患鼻過敏,下鼻甲黏膜處在發炎狀態,經年累月下來,腺體愈長愈多,塞滿整個彈性組織,排擠掉微血管網,結締組織鑲嵌其上,逐漸纖維化,下鼻甲就失去了收縮的功能,愈來愈厚。

黏膜發炎阻塞 只能用嘴呼吸

當鼻腔氣道被肥厚的下鼻甲所阻塞時,患者會開始不知不覺以口呼吸,嘴巴一直有氣流通過,就容易口乾舌燥,特別是晚上,如果一直用嘴巴呼吸,口腔黏膜及牙齒缺乏唾液(弱鹼性)保護,就容易嘴破蛀牙。

治療以口服抗組織胺及局部使用副腎皮質素鼻噴劑為主,必要時,可以靜脈注射,療程往往需要至少3個月到6個月,讓下鼻甲逐漸長出新的、健康的黏膜,逐漸把病態黏膜替換掉;但病症已經嚴重者,不妨直接接受下鼻甲手術(雷射、微波射頻或顯微清創刀),直接把病態黏膜除掉,解除鼻塞,但術後仍需持續藥物治療,以免復發。

值得注意的是,長期反覆使用鼻黏膜收縮劑,會使彈性纖維組織失去彈性,衍生藥物性鼻炎,難以治療。

(作者為吉豐耳鼻喉科診所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