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8旬嬤頭暈跌倒 大腸癌持續出血作祟

2021/01/09 05:30

▲醫師提醒,腫瘤持續出血會產生頭暈、疲累及嚴重貧血等症狀;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非本文當事人。(記者周湘芸攝)

記者周湘芸/新北報導

80歲的簡阿嬤常感覺頭暈,原以為是因為年紀大、體力差,後來因頭暈跌倒送醫診斷,才發現是大腸癌第1期,伴隨膽囊發炎及壞死情形。

衛生福利部台北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任高彬勝表示,大腸癌常有不明原因貧血、排便習慣改變、體重減輕等症狀,建議50歲以上者應每2年做1次大腸癌篩檢,有大腸癌家族史者則40歲以上開始定期接受大腸癌篩檢。

簡阿嬤說,她平時很少出現腸胃道症狀,也沒有大腸癌家族史,只是常覺得頭暈,沒想到竟會罹患大腸癌;高彬勝指出,簡阿嬤經大腸、膽囊切除手術,並接受2個月的血液透析治療,已出院返家,也改善頭暈情形,現只需固定時間回診追蹤。

貧血、變瘦、排便改變是警訊

高彬勝說明,大腸癌常見症狀有不明原因貧血、排便習慣改變、體重減輕、消化道出血、腹痛、腹脹及細便等。因腫瘤持續出血,身體不知不覺中流失血液,患者容易產生頭暈、疲累及嚴重貧血等症狀。

高彬勝說明,大腸癌是台灣癌症發生率第1名,治療方式以手術切除為主,有些人需再接受化學藥物治療,有些則需先進行術前電療與化學藥物治療,減少腫瘤局部復發,並增加保留肛門的機率。

高彬勝提醒,大腸癌透過定期篩檢及早發現、及早治療,存活率可高達90%以上。民眾平時也應多留意身體發出的微小警訊,三餐可多攝取高纖維蔬果,少吃高油脂、低纖維的食物,戒菸、戒酒,並搭配規律運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