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翁眩暈多年收驚無效 原來是「耳石脫落」來亂

2021/01/09 05:30

▲醫師左右搖晃患者頭部,看看是否有眼震;圖為情境照,圖中患者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 陳彥文)

文/陳彥文

一名70多歲男性,年輕時服役於金門,曾在對岸砲擊時,滾進山溝,保住性命。之後,每每晚上睡覺平躺時,就會有一瞬間感到身體在翻轉,彷彿又掉進了山溝,會下意識趕緊抓住床欄。原以為是「失魂」所致,曾接受過數次收驚儀式。退伍後,成家立業,狀況依舊,有時會嚇到枕邊人,就這樣過了數十載。

後半規管耳石沉積症

近來,因為孫子罹患癲癇,懷疑自己可能也是,求診要求腦波檢查。技師在他頭皮貼電極時,他突然嚷著「要滾進山溝裡了」。檢查結束,腦波無異常,我請他靜坐一段時間,接著頭向左轉,快速躺下,大約幾分鐘後,見到他眼球正在快速地向左旋轉,原來是左側後半規管耳石沉積症。經過幾次復位術後,病症就消失了。

在正常狀態下,耳石原本位於內耳橢圓囊內的耳石器內,會在頭部位置改變時,因重力作用而位移,觸動耳石膠內的毛細胞,產生位置感覺。一旦受到外力撞擊,耳石脫落,掉到某一支半規管內,就會在患者頭部轉動或身體姿態變換時,持續帶動半規管內的內淋巴液,引發眼震及暈眩,特別是在睡覺平躺時,最易發生。只要以復位術把耳石擺回橢圓囊,即可迅速解決病症,再搭配平衡復健,可消除復位後的身體不平衡感。

長年反覆發作的暈眩疾病,大多不危及生命,在過去就醫不便的年代,患者大多自行購買成藥控制,甚至把暈眩誤認為其他怪異症狀,因而尋求民俗療法或宗教療法,錯失痊癒機會,很可惜。

創傷後壓力症候群也會使人一直想起創傷情景,往往伴隨情緒症狀;梅尼爾氏病發作時,也會使人突然出現向前翻滾後墜落錯覺,往往伴隨著耳鳴;外傷性半規管破裂也會在外傷後出現類似症狀,但復位術治療無效;睡前肌陣攣也會有墜落感,但不會感到翻滾。

(作者為遠景神經科診所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