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乾癬「攻頂」 被當癩痢頭

2021/01/06 05:30

▲洪琡茹醫師表示,患者頭皮的乾癬,常被誤認是癩痢頭,經生物製劑治療可改善。(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51歲的何先生在23歲罹患乾癬,面積小且集中在軀幹,擦藥好轉但反覆發作,3年前甚至長滿半個頭皮及雙手指甲,被誤認是癩痢頭及灰指甲,因嚴重紅腫、脫屑,也被認為衛生習慣差、影響工作;今年9月到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求診,接受生物製劑治療,乾癬消失、指甲病灶也大幅改善,終於恢復正常生活。

中山附醫皮膚科醫師洪琡茹指出,國內有20萬人罹患乾癬,每年新增3千名病例,大多先從腹部蔓延到軀幹、四肢,長到頭皮、指甲都很常見,且長到這個部位容易併發關節病變,提醒現在乾癬治療不斷進步、方式多、效果也好,病友應及早接受正規治療。

何先生罹患小面積乾癬、反覆發作,3年前因壓力、跨海工作,症狀加劇,乾癬長到頭皮,大半部出現紅色斑塊、大量脫屑,雙手指甲也凹凸不平、腫脹,不但影響外觀、生活,工作也被歧視,先尋求傳統療法1年無效,變更嚴重,最後到醫學中心治療。

洪琡茹評估何先生症狀,可接受每週2次紫外光照及免疫抑制劑治療,但他工作不方便及有肝功能異常,最後使用生物製劑,同時也戒菸、運動減重,1個月後頭皮病灶完全消失、4個月後指甲症狀也大幅改善。

洪琡茹表示,乾癬發生原因主要是基因及感染、酒精、藥物及壓力等,這不只是皮膚發炎的疾病,30%的患者會合併關節腫脹和變形,罹患高血壓、糖尿病或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也會明顯升高,應定期追蹤治療,做好疾病控制,杜絕併發症。

▲洪琡茹醫師表示,乾癬治療方法多且技術進步,生物製劑有施打2週或3個月。(情境照,圖中患者與本文無關,記者蔡淑媛攝)

生物製劑療效佳 1個月除病灶

目前治療乾癬技術進步,以近期的生物製劑來說,發病2年內或第一次使用效果好,且有約10%不復發,但須自費,不過目前健保提供有條件給付。

洪琡茹並提醒,頭部乾癬、頭癬(癩痢頭)及脂漏性皮膚炎不同,乾癬病灶為界限明顯鮮紅色斑塊,伴隨大量脫屑,常超越髮際線,也會遍佈全身;癩痢頭(癬)則是皮膚黴菌感染,會造成斷髮;而生長在頭皮的脂漏性皮膚炎,通常集中在頭頸和臉部,頭部病灶很少超過髮際線,身體也少有病灶,三者為完全不同的疾病,應就醫對症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