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初期肺結節 5年存活率可達百分百

2021/01/05 05:30

▲國建署統計2018年早期肺癌佔該年肺癌31.1%,為10年前的2.1倍,呼籲早發現早治療;圖為情境照。(資料照)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

台北市議員鍾沛君的母親和阿姨都因為罹患肺腺癌過世,她自己昨天則在臉書發文揭露,發現右肺增生結節、決定要開刀切除。台大醫師表示,肺結節分為實心和非實心,非實心8成為惡性,但屬於零期或1期癌或癌前病變,初期發現5年存活率可達百分之百,呼籲一等親有肺癌病史的民眾可進行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LDCT,才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一等親有病史或抽菸 建議LDCT篩檢

台大癌醫中心醫院副院長陳晉興表示,肺結節若實心有可能是良性或惡性,成因有肺癌、其他癌症轉移、發炎等等,需要靠醫生經驗判斷,做切片檢查;非實心則又稱毛玻璃病變,有8成是惡性,可是發現通常處於很初期甚至零期階段,或癌前病變。

陳晉興指出,民眾如果發現結節是0.5公分以下,不用恐慌,還不需開刀,以觀察為主,每半年到一年做一次檢查,0.8公分以上則原則上建議手術,不過還要考慮個別情況。肺結節若初期發現,5年存活率幾乎達百分之百,如是3公分以下腫瘤且沒有淋巴轉移的肺癌1A期,台大醫院診治的5年存活率也有9成以上,1B期腫瘤3到4公分者,則降到6到7成;如是到肺癌2期,5年存活率為5成,3期則降到3到4成,4期僅1成5到2成。

高危險群 6月起擬納公費篩檢補助

陳晉興強調,早期偵測才能早期治療,民眾如果一等親有肺癌病史,或長期抽菸者,建議進行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LDCT;而國健署也規劃今年6月起將針對高危險群例如長期抽菸者,和一等親內有肺癌病史者,納入公費LDCT篩檢補助對象。

國健署指出,LDCT是胸部電腦斷層檢查的一種,做為肺癌篩檢工具確實有機會早期發現肺癌,特別是用於偵測小於1公分的肺部結節,具有更高敏感度,醫師可根據結節大小和CT影像的型態特徵,評估良性和惡性的可能性,並做後續臨床處置建議。

國健署上週公布2018年癌症發生資料,男女十大癌症發生率中肺癌都占第二位,2018年零期及1期的早期癌發現人數成長最多為肺癌,新增551人,早期肺癌達4524人、占該年肺癌31.1%,肺癌早期比率為10年前的2.1倍,推測與LDCT肺癌篩檢比例增加可早期發現有關。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