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失眠看中醫 安眠兼養生

2021/01/03 05:30

▲中醫治失眠,養生又安眠;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李采珍)

文/李采珍

一位職場中年女性,因家務憂煩所苦,連續半年晚間失眠,白天常打瞌睡,缺乏衝勁,許多時候又覺得神經緊張,肩頸腰背痠痛,儀器檢查顯示自律神經失衡。在中醫科門診針灸治療後,肩頸腰背的痠痛,在第一週即有明顯改善,經過連續4週共12次頭皮針治療後,失眠困擾及相關症狀大致消除,自律神經檢測也趨於平衡。

失眠是世界上最常見的臨床症候,特徵在於睡不著及睡不好,且伴有日間精神不濟。全球約30%的成年人患有睡眠失調,隨著年齡的增長,對睡眠不滿意的機率愈高,而女性發病率是男性的2倍。

中醫針刺治療失眠,常用經絡有督脈、心經、心包經;常見穴位為神門、百會、三陰交、四神聰、內關、安眠、神庭、足三里、印堂、照海、申脈、和太衝等。

三分治療 七分將養

民間諺語說「三分治療,七分將養」,除了針刺治療,藥食同源的中醫觀點,認為宜先食療,若不癒再藥療;因此,除了提供安眠衛教之外,可依求診者當下體質狀態,開立藥膳茶飲處方,提供日常起居的飲食調養,例如:遠志棗仁粥、蓮子茯神南棗瘦肉湯、百合蛋花蔥末雞湯等藥膳;或是清肝潤肺菊麥茶、寧心醒脾石菖蒲茶、補益肝腎枸杞棗仁茶等茶飲。

居家保健不論是穴位按揉或藥膳茶飲,每個人失眠成因各有不同,建議先諮詢中醫師,選配適合個人的穴位及藥材,既安眠又養生。

(作者為基隆長庚醫院中醫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