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纖維肌痛症」東痛西痛 中醫用藥按穴緩解

2020/12/26 05:30

▲自陽陵泉循膽經往下按摩。(照片提供/徐培倩)

文/徐培倩

20多歲的林小姐長期有疼痛問題,數週前診斷為纖維肌痛症,疼痛部位在四肢多處關節且有全身大範圍的無力、疼痛及針刺感,不時還有脖子後側發麻、失眠、疲倦、心悸等諸多症狀,嚴重影響生活品質。

經中醫診治發現,林小姐脈象細微、搏動快速又力道充足,舌頭偏瘦、顏色深紅形狀且伴有朱點,判斷為陰虛火熱症。在單純開立中藥,無服用西藥狀況下,患者自述四肢廣泛的疼痛,以及心悸的情形在服用中藥一週後改善了5成。

纖維肌痛症機轉仍在研究當中,病因可能不只一個,是有多樣病因與疾病機轉的疾病。病人常會有「東痛西痛」感覺,較可能是長期的壓力影響到中樞神經而對疼痛訊號放大,未必真是痛的地方出問題,因此常常檢查局部肌肉、神經、關節,卻查不出異常。

除了疼痛,患者還會伴隨情緒問題,如憂鬱、焦慮,嚴重者甚至吃不好、睡不好,漸漸覺得注意力無法集中。

疏肝理氣解「氣滯

其實從中醫來看,疼痛即表示有「氣滯」現象,可用行氣、疏肝理氣的方法來治療。中醫所說的「肝」主要掌管情緒及腸胃功能的順暢,如柴胡類方就有調節自律神經及神經傳遞物質的功能。但有些氣滯患者久了會化火甚至傷陰,因此臨床上不只是氣滯類型,也會遇到病程較長的陰虛火熱類型患者,此時不只是柴胡,會再酌加養陰如地黃,以達更好效果。

穴位部分則可從肝膽經、腎經來取穴,如太衝、太谿、陽陵泉等,以增強療效。

藥物搭配適時的穴位按摩,再加上愉快的心情,才能讓惱人的纖維肌痛症獲得改善。

(作者為馬偕紀念醫院中醫部內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