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植入人工電子耳 單側聽損童獲新聲

2020/12/24 05:30

▲家長應多注意孩童聽力表現,一旦發現異常就要盡早就醫診斷;圖為情境照。(照片來源:達志影像)

文/詹凱傑

小茹5歲時,媽媽發現她接聽電話時,常換手改用另一耳聽,在噪音環境下叫她,常不回應或答非所問,和小朋友玩捉迷藏時,也常左右轉頭找不到音源,這些跡象讓媽媽察覺有異狀而帶來醫院,經一系列聽力檢查確定為單側極重度聽損。

雖先配戴助聽器改善聽力,並持續門診追蹤,但升上國中後,助聽器在噪音中的語音辨識和辨位能力仍不足,以致上課學習無法專心,與同學交談時也常被誤會,造成課業明顯落後且嚴重影響人際關係。

▲免剃頭法微創切口(3公分)植入人工電子耳(照片提供/詹凱傑)

微創小傷口 切口只需3公分

媽媽帶她到人工耳蝸暨聽語診療中心尋求治療方案。經過評估諮詢,同意接受以免剃頭髮微創小傷口植入人工電子耳手術,切口只需3公分,術後搭配外掛一體機型聲音處理器吸附於頭皮接收聲音。經過半年的聽語復健,音源定位與噪音中語音辨識能力明顯提升,學業與社交狀況逐漸改善。

單側性聽損是指一耳有程度不一(輕度到極重度)的聽力損失,另一耳完全正常;或是一耳聽損達到極重度或全聾,另一耳有程度不一的聽力損失,有些學者將這類型的聽損稱為單側全聾,本案例即屬此類。

學齡單側聽損的發生率約3-6.3%,與聽力正常的手足相比,單側聽損兒童的口語及語言能力較差。單側聽損的成因相當多元,先天性、遺傳性、後天的感染、頭部外傷或其他因素都有可能。

◎單側聽損者最常見的三大困擾如下:

●無法正確地分辨音源,可能會無法分辨安全訊號而發生危險。

●患側耳無法聽見聲音會造成轉頭側聽現象。

●在吵雜環境下不易明確辨識出語音。

而單側性聽損的兒童還會因為長期的聽覺剝奪,影響到中樞大腦的重塑性,造成注意力不集中、學業與社交上的困難。

輕、中度的單側聽損者可選擇配戴適合的助聽器來改善聽力;若是極重度全聾者,人工電子耳是目前唯一能夠「修復」雙耳聆聽的輔具介入策略,能大幅改善單側聽損者的聲源辨位、噪音中聽取和生活品質。

兒童單側聽損問題很容易被忽視,由於有一耳正常,大部分患兒的生活跟語言學習看不出明顯偏差,因此常被認為不需要積極處理。但隨著年紀增加,可能會出現課業與社交適應不良的問題。因此家長平常應多注意孩童聽力表現,一旦發現異常就要盡早就醫診斷,並積極治療介入,讓聽損孩童沒有遺憾的人生。(作者為林口長庚醫院耳科主任)

▲術後搭配外掛一體機型聲音處理器吸附於頭皮接收聲音(照片提供/詹凱傑)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