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脊膜瘤」良性也可能癱瘓 坐臥困難要當心

2020/12/22 05:30

▲劉阿嬤術前核磁共振影像。黃色箭頭處為腫瘤位置。(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記者邱書昱/新北報導

75歲的劉姓阿嬤患有骨質疏鬆症,4年前因腰痛、骨折到台北慈濟醫院手術,但最近又覺得背痛、坐臥困難,台北慈濟醫院神經外科醫師龔煥文發現阿嬤有胸椎壓迫性骨折,且有一顆長在胸椎脊椎內、約1.5公分的「脊膜瘤」,手術取出化驗是良性;但龔煥文提醒,良性腫瘤拖延越久仍有癱瘓的風險,有症狀就要儘早就醫。

脊膜瘤發生 女性是男性4倍

龔煥文指出,人的脊椎分為頸椎、胸椎、腰椎、薦椎和尾椎,脊髓外側包覆一層強韌的纖維組織「硬脊膜」,能有效阻止腫瘤穿透,但仍可能長出原發性腫瘤,雖然這種「脊膜瘤」的發生率極低,每10萬人每年發病約1人,但女性是男性的4到8倍。

他表示,劉阿嬤的病灶屬於胸椎硬脊膜內的良性「硬脊膜瘤」,雖然比惡性腫瘤長得慢、侵犯性低,但只要生長在中樞系統,治療風險就會提高,若未及時醫治,病人有逐漸癱瘓之虞。

與劉阿嬤及家屬溝通後,醫療團隊施行骨折灌漿手術及脊椎顯微手術,過程中即時監測神經功能,先減壓骨板再將脊膜打開,才能切除腫瘤,由於劉阿嬤的骨質疏鬆太嚴重,釘子難以固定,且病灶位在胸椎,有肋骨保護,因此經X光導引,以新式椎體3-D三角架將骨頭撐起,呈現開傘般的狀態後再灌入水泥,最後再用監測神經系統將硬脊膜打開,找出腫瘤後順利切除。

龔煥文提醒,這類手術後的病人,需注意是否有下肢肌肉力量減少情形;也呼籲民眾若出現不明原因的疼痛或無力時就應趕快就醫,以免延誤病情。

▲龔煥文醫師說明,腫瘤只要長在中樞系統,治療風險便會大大提升。(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