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專家憂心 高中職心輔變質輔導升學

2020/12/21 05:30

▲學校中的「心理輔導」專家若都變成「輔導升學」專家,學生心理壓力還來不及紓解,恐怕就要面對升學壓力;圖為情境照。(記者蔡彰盛翻攝)

記者吳欣恬/專訪

據教育部統計,2019年全國大專院校有59名學生輕生;2020年截至11月中已有76名學生不幸輕生,教育部承諾,明年會補足各大學的輔導人力。但台安醫院心身醫學科醫師黃國洋呼籲,應小心有些高中職的輔導老師「心理輔導」可能變成「輔導升學」的扭曲情況。

僅1/10求助輔導老師

董氏基金會2018年調查發現,13.3%青少年「有明顯憂鬱情緒需尋求專業協助」,但會因「情緒問題」而求助輔導老師的僅10分之1。

長達16年,黃國洋醫師每個月會固定到一所位於新北市的公立高職,協助監測學生心理健康。透過會談和篩檢,視學生情緒問題的程度,決定轉介心輔諮商、心理治療,或是需要進一步服藥或住院。他憂心指出,有些高中端的學校輔導資源恐怕已有被扭曲的情況。

輔導資源錯用 師生恐受害

他舉例,因為升學壓力,12年國教108新課綱上路,學習歷程檔案成為升大學必備的備審資料,他看到有些高中職的輔導室老師,不再只負責心輔,還要負責教導學生如何上傳學習歷程。

黃國洋直指,有些學校對於輔導老師的專業有誤解,覺得輔導諮商的時間比較充裕,所以也把升學輔導的任務交給輔導室。被分派任務的輔導老師,自己必須先花時間弄懂108課綱的內涵,以及何謂學習歷程檔案,再教學生,可能還須逐一督促學生是否確實完成;他感慨,學校中的「心理輔導」專家若都變成「輔導升學」專家,學生心理壓力還來不及紓解,恐怕就要面對升學壓力。

黃國洋質疑,當輔導老師必須把時間和心力挪去輔導學習歷程,剩下多少時間可做心理輔導?許多高中職的輔導資源本來就不是很充裕,又在原本的業務之外,加上輔導升學,輔導老師自己都快喘不過氣,還能抽出多少時間輔導學生?希望政府及學校都要省思與檢視這個問題,否則最後恐怕學生與老師都受害。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自殺不能解決問題,勇敢求救並非弱者,社會處處有溫暖,一定能度過難關。

安心專線:1925
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張老師專線:1980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