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復健像打電動 中風患者重生

2020/12/18 05:30

▲李先生(左)使用智能手部訓練機器人復健,反覆練習各項手掌動作。(記者吳亮儀攝)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

59歲的李先生2年前在家中突然右半邊身體無力,就醫後確診是腦中風,他的右側上肢完全無法動作、生活全需仰賴他人協助。李先生後來在醫療團隊建議下,開始使用智能手部訓練機器人復健,反覆練習各項手掌動作,經過2年不間斷復健,已經進步到可以自行綁鞋帶、穿脫雙腳副木等動作。

從動彈不得 到能自己綁鞋帶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復健醫學部主任康峻宏表示,近年來人工智慧與機器人學習(ML)在醫療場域高度發展,除了一般熟知的大數據疾病分析、機器人手術以外,目前也大量導入復健治療。

康峻宏指出,北醫附醫醫療團隊啟用自奧地利引進的莫札特智能手部訓練機器人(AMADEO),智能手部訓練機器人是手部動作復健的新選擇,透過關節活動度、力量、張力、動作控制等評估病人狀況,制定個人化訓練課程,針對手部動作密集加強,同時可透過客觀數據評估復健療效。

他說,為增加復健趣味性,系統還設有遙控車、射擊等遊戲,藉由立即性的視覺、聽覺回饋,達到手指動作幅度、反應速度、協調性及手部肌力等肌力進步。

智能手部機器人 訓練靈活力

康峻宏說,智能手部訓練機器人復健療程會先在病人指節黏貼強力磁鐵,並將手指放在特製的滑軌,病人可以藉由磁鐵導引,跟隨電腦畫面的指示或遊戲,讓手指反覆進行伸展、抓握等動作,每次療程至少持續30分鐘以上。

康峻宏解釋,因神經具有重塑性,透過高密度、高強度的手指復健活動,可以有效刺激大腦,讓大腦進入重組狀態,並讓腦部神經突觸再生,減少大腦受損程度並讓病人重新獲得運動能力,越常使用,大腦神經連結越強,及早復健,越能刺激神經突觸再生,得到更好的復健效果。

▲智能手部訓練機器人復健療程會先在病人指節黏貼強力磁鐵,並將手指放在特製的滑軌,病人可以藉由磁鐵導引,跟隨電腦畫面的指示或遊戲,讓手指反覆進行伸展、抓握等動作。
(記者吳亮儀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