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嬰幼兒戴防抓手套 慎防缺血性損傷

2020/12/17 05:30

▲雙手腫脹成紫黑色。(照片提供/林秋玉、林承弘)

文/林秋玉、林承弘

「小菜包」是一個剛出生10天的可愛女娃兒,轉送到醫院急診時,雙手腫脹成紫黑色,哭聲令人擔憂、心碎,初步診斷為缺血性的腔室症候群,必須立刻接受手術切開筋膜放鬆減壓,期待可以讓小手恢復血液循環。

據媽媽的陳述,前一晚就寢前,因為怕小菜包抓花自己的臉,所以套上防抓手套,為避免鬆脫,於是用橡皮圈纏繞著防抓手套,在小菜包的手腕上緊緊的固定。大約凌晨4點小菜包開始哭鬧不停,疲累的媽媽只好一直安撫,直到中午12點幫小菜包洗澎澎(洗澡)時,解開防抓手套,才看到發紅腫脹起水泡的雙手,緊急抱著小菜包飛奔至急診。

醫療團隊緊急手術治療,術後合併負壓傷口治療系統的輔助,經過兩週治療,小菜包的雙手血循恢復穩定,經醫師評估後可出院。

嬰幼兒的防抓手套常常是產前的必備小物,但是在醫院遇到的個案,讓原本以為的保護,卻因為用橡皮圈牢牢固定手套在嬰幼兒的手腕,或是小小指頭被手套內的線頭纏繞,而造成了缺血性的壞死。

▲手術切開雙手筋膜放鬆減壓,以恢復小手的血液循環。(照片提供/林秋玉、林承弘)

◎為避免憾事重演,家長應注意以下幾點:

●防抓手套直接束縛寶寶的雙手,使手指活動受到限制,不利於觸覺發育。

●防抓手套裡面的線頭一旦脫落,很容易纏住寶寶的手指,影響手指局部血液循環;若太晚發現,有可能造成手指壞死的嚴重後果。

●穿戴防抓手套易使寶寶手部潮濕不透氣而出現濕疹,如果寶寶吸吮手套更易造成手套潮濕滋生細菌。

◎防止寶寶防抓花臉,有幾個好方法:

●幫寶寶勤剪指甲,讓指甲不要超過指尖。

●如果要戴防抓手套,最好把內面翻過來朝外穿戴,如此車線處朝外,寶寶就可避免被線頭纏繞指頭。

●穿戴防抓手套千萬不可用橡皮圈或繩索綑綁防止脫落,以免造成缺血性壞死損傷。

●可讓寶寶穿著大一號的長袖衣,將長袖衣袖口包住寶寶小手再往內摺起。

▲家長替寶寶穿戴防抓手套應注意潛在危機。(照片提供/林秋玉、林承弘)

以愛為名的纏繞 恐成終身傷害

防抓手套在育兒過程中,可說是一個危險小物,醫療團隊對於小菜包只能盡洪荒之力全力搶救,但是以愛為名的纏繞損傷對初生的小小生命所造成的傷害,有可能造成不可挽回的終身遺憾,為人父母及照顧者不可不慎。

(作者分別為林口長庚醫院整形外科護理長、外傷整形外科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