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禦寒暖經足浴 活血祛風有效

2020/12/16 05:30

▲可選擇有活血、祛風、暖身的中藥為足浴使用。(照片提供/吳侑蓉)

文/吳侑蓉

每當冷氣團、寒流一來,氣溫如溜滑梯驟降,寒氣讓人直打哆嗦,常見有女性手腳冰冷,手指、腳趾皮膚凍到發白、發紫;上班族打電腦手指冰冷不聽使喚,導致工作效率低下;家中長輩膝關節冷痛、痠痛,坐立難安;學生一早上課噴嚏鼻水齊發、腦袋昏沉、注意力無法集中,影響學業成績;機車族也常因騎車冷風直吹,導致手指僵硬不靈活,影響行車安全。

水位至多泡到膝蓋位置

以上所述,都是「經絡」受到寒邪入侵的症狀,經絡有分陽經、陰經,陽經位在身體背面、外側面,中醫理論認為「寒為陰邪、易傷陽氣」,陽經分布的肌肉筋骨,是寒邪最先侵犯的部位;而寒邪有「寒主收引」、「寒性凝滯」特性,「收引」會造成肌肉痙攣,使得小腿出現冷痛抽筋症狀;「凝滯」導致經絡氣血運行不暢,引起頭痛及腰背僵痛;寒邪停滯在關節則使肢體伸屈不靈活、冰冷麻木。

若有這些症狀可嘗試「泡腳」緩解,人體腳踝以下穴位多達33個,占全身穴位10%,是穴位最密集部位之一;在經絡分佈上,腳部是3條陽經終止點和3條陰經起始點,共涵蓋6條經絡,透過簡單的泡腳就能刺激穴位,並溫通膀胱經、胃經、膽經、脾經、肝經、腎經等經絡,從源頭阻斷寒氣,讓氣血串連十二經絡,向上溫煦全身至頭面部,最後由百會驅逐殘餘的寒氣,一併解決寒邪所造成的諸多症狀。

泡腳中藥材可選擇能夠活血、祛風、暖身的中藥材,如川芎、獨活、乾薑等,將中藥材包好後放入1000c.c.水中,煮沸後小火續煮20分鐘,將藥湯連同藥包倒入盆中,調整水溫至38–42℃左右,泡腳水位應高於腳踝,至多泡至小腿、膝蓋,或可用毛巾沾熱水覆蓋在膝蓋和小腿處,每次約10–15分鐘。

後背額頭發汗即可停止

原則上當後背及額頭微微發汗時便可停止,要小心過度發汗導致體力透支。若是體寒者,也可加2–3倍量用作泡澡,都可收不錯保健功效。

(作者為恩主公醫院中醫部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