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肉毒桿菌+復健機械手 半癱手指靈活伸縮

2020/12/14 05:30

▲復健機械手讓復健治療發揮最大效果。(照片提供/廖宜新)

文/廖宜新

43歲的林小姐,8年前因為一場意外造成顱內出血,身體右半邊癱瘓,身體和雙腳經過一段時間的復健後,已經可以用四腳拐行走。但是右手卻因為過強的張力影響,所有手指握在一起,無法打開。日常生活也連帶受到影響,不論吃飯、洗澡都要花上許多時間才能完成,令她十分沮喪。

最近,她接受肉毒桿菌注射,並使用復健機械手進行訓練,目前右手可以拿取骰子,張力也逐漸正常化。

臨床上,許多中風或腦部意外受傷的病患,在住院期間密集治療後,都能自己行走,但是手指因為屈肌張力太強,不只進步很慢,還有關節僵硬的問題,嚴重影響生活自理。

機械手抓放練習 可強化大腦

不同於傳統被動拉筋等緊繃,甚至疼痛的復健方式,張力太強的病人在醫師評估後,接受肉毒桿菌注射放鬆過強的肌肉張力,可改善功能和減緩疼痛,若再搭配復健機械手反覆主動練習,可使病人功能更進步。

復健機械手除了能將手放在正確的動作位置,避免愈練愈錯,更能大幅增加手部抓放練習次數,達到每次治療至少100次的高強度練習頻率活化大腦,讓復健治療發揮最大效果。另外,患者透過反覆練習抓放不同大小與重量的物體,獲得感覺回饋,讓訓練效果能真正類化到一般日常生活中。

林小姐並非復健機械手單一成功案例,56歲、因中風住院復健快半年的蔡先生,嘗試1週後,手指開始能屈能伸;71歲陳先生,經過3週努力,沉睡4年半的食指,可以再度伸直。

▲蔡先生使用復健機械手復健。(照片提供/廖宜新)

神經復健之路往往是漫長的,在病患本身的努力及家人的支持下,能遵循正確而有幫助的復健方式,搭配上適合藥物和器材,即使是複雜的手部功能,也能有效率地進步。

(衛生福利部彰化醫院復健科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