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愛肝加油站》肝炎可能合併多個病因 不一定是B肝病毒造成

2020/12/14 05:30

▲許多原因都可能造成肝指數(AST或GOT、ALT或GPT)升高。(照片提供/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文/許金川

Q:我的父親有慢性B型肝炎,大概每半年回診追蹤,但是都沒有用藥治療。最近肝指數高到200多,我媽媽煮了說是可以退肝火的草藥給他服用,喝了兩星期,肝指數GOT、GPT卻一路衝高到1600多,醫師趕緊安排他入院,可是醫師說父親的B肝病毒量很低,肝炎並非B肝病毒所致,請問除了B肝病毒,還有其他原因嗎?為什麼追蹤這麼久了,醫師卻沒幫爸爸用B肝藥呢?

A:慢性B型肝炎帶原者,是否需用B肝抗病毒藥物治療,除了參考肝發炎指數GPT,還需評估e抗原(HBeAg)、B肝病毒數(HBV-DNA),以及肝臟有沒有纖維化及肝硬化等,如果長期追蹤下來肝指數正常,B肝病毒量也不高,超音波也沒異狀,確實不急著用藥,持續追蹤即可。

臨床上引起肝炎的原因眾多,除了常見的B、C型肝炎病毒之外,嚴重的脂肪肝、喝酒,或是服用藥物及保健品,還有自體免疫問題引起的自體免疫性肝炎等,也都會使GOT、GPT升高,因此,B肝帶原者肝指數高,並不一定就是B肝病毒造成的。

您的父親雖有慢性B肝帶原,但B肝病毒量很低,也就是說,體內的B肝病毒活性低,理應不會引起肝炎反應,一開始肝指數突然升高到200多,應該另有其因,可能是感染到其他肝炎病毒,如A型肝炎或C型肝炎,或是合併有自體免疫性肝炎,需再抽血釐清。

另外,在得知有肝炎之後,又服用了草藥,也有可能是其代謝產物引起肝細胞損傷壞死,形成所謂的藥物性肝炎,目前到底是哪個原因導致肝指數持續衝高,很難斷定。

臨床上引起肝炎的病因有時可能不是單一的,或許存有2個甚至3個病因,彼此甚至還會交互影響,必要時需做肝臟切片、送病理檢查,才能揪出肝炎的根本病因。

(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名譽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肝癌治療小手冊及好心肝會刊,提供民眾免費索閱。肝基會諮詢專線:0800-000-583,網址:www.liver.org.tw。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