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清除臉頰肝斑 中醫有藥方

2020/12/13 05:30

▲臉頰黃褐斑中醫治療可恢復。(照片提供/蘇紋華)

文/蘇紋華

一名美麗的女子最近在臉頰上出現了不好看的斑點,起初以為只是日曬後變黑,但仔細一看,發現斑點擴展的面積有點大,而且臉頰到鼻子上都有,雖然皮膚沒有感到不舒服,但心理壓力與社交生活讓她備感困擾。

黃褐斑多與肝、腎、脾有關

像這樣的斑點叫做黃褐斑,俗稱「肝斑」,是一種常見「色素沉積的皮膚疾病」,常出現在臉頰、額頭、鼻子和下巴,不規則或兩邊對稱的灰褐色到黃褐色的斑點,在年輕與中年女性尤其常見,盛行率在東南亞人口中多達40%的女性和20%的男性有黃褐斑的困擾。

黃褐斑的病因未知,風險包括紫外線、懷孕、口服避孕藥或激素替代療法、家族史、甲狀腺疾病,由於表皮和真皮中黑色素沉積的增加,發生了黃褐斑的色素沉著。

黃褐斑在中醫稱為「面塵」,指面色灰暗如蒙上灰塵。「心主血脈,奇華在面」,心氣旺盛,血脈充盈,面部就會紅潤,當人體感受外邪或其他原因導致氣血失調,經絡及其絡屬的臟腑亦會產生相應的變化,就像是臉部的血脈循環較差時,臉部的代謝廢物也會堆積下來,形成斑塊。

黃褐斑多與肝、腎、脾3臟有關,而「肝鬱血瘀」是黃褐斑常見的證型,情緒不佳導致肝鬱,進而出現斑點與月經不調等症狀;其次常見為「腎陽虛」,陽氣蒸騰無力,導致腎臟本色「黑色」外露;另有「脾氣虧虛」,晦濁之氣循經上燻於面導致。

中醫可依據不同證型開立中藥;針灸可取耳穴肝、腎、脾、內分泌,意在以疏肝解鬱、壯陽益精、健脾補氣為治則,使氣血沖和,膚色復常。

紫外線是黃褐斑的重要風險之一,所以要注意臉部防曬與清潔,以及盡可能避免日曬;又斑點與荷爾蒙相關,懷孕期間面部更應注重防曬,保持心情舒暢,烤炸辣飲食節制,遠離惱人斑點。

(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中醫部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