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躁鬱症病友分享〉 日走6千步 甩掉「躁鬱」之心

2020/12/12 05:30

▲焦慮來襲時,不妨邊聽音樂、邊走路,可以分散焦慮帶來的不安;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來源:達志影像)

文/童童

被醫師診斷為躁鬱症已經13年,對於躁期的混亂和鬱期的低落已了然於心,可以提早和醫師討論,但「焦慮」這項症狀仍常常讓我不舒服,感到十分不安。

躁症伴隨著焦慮來襲時,就像螞蟻爬在骨頭上,渾身不自在,坐也不是,站也不是,沒有任何一個姿勢,能讓我持續安穩,只有不斷襲來的煩躁感,家人的關心和詢問,此時變成很大的壓力,因為我無法向他們解釋我的痛苦,所以焦慮時常常伴隨著情緒爆發,因為對抗焦慮已精疲力竭,無法再壓抑自己的情緒。

外出運動 分散焦慮不安感

醫生建議我可以透過外出運動,一方面分散焦慮帶來的不安感,另一方面也可以借此讓我多外出曬曬太陽,而不是只坐困愁城,讓心情一點一點的低落下去。可是我很討厭運動,慢跑200公尺就會覺得喘不過氣來,所以醫生建議我去走路,快慢都好,先踏出房門,同時也打開心門。

規劃路線+音樂 強化持續意願

為了進行走路這個對我來說心不甘情不願的計畫,走路的路線需要刻意規劃,所以路上約莫5分鐘就能遇到的便利商店,就成了我克服動機和體力不足的休息站。我可以盡情的走,直到真的累了,再進去任何一個便利商店休息站歇息。

以前從來沒想過便利商店設置的座位區有什麼特別,但在我安排路線時,它對我產生極大的心理安慰和保障。我不必害怕走不動了,卻沒有地方休息,也不需要擔心一段路太長枯躁無味,看看不同商店主打的特價商品也是一種樂趣。

經過一週的練習,我已經養成了走路的習慣,我就開始慢慢尋找更遠的目的地,同樣安排了現在明顯不需要的休息站以備不時之需。

我會選擇一些適合走路節奏的音樂,並且除了走路的時間外都不聽這些音樂。這麼做是為了養成自己的感官記憶,讓我一聽到那些音樂節奏,就會莫名的產生想要走路的慾望。

配合手機裡的計步器功能,我替自己設下目標,從1天3000步到1天6000步,甚至有時可以日走萬步。走路這件事變得不再困難,反而變成我在感到焦慮時很好的宣洩。

養成走路的習慣不是容易的事,但養成這個運動的習慣後,我不再害怕焦慮來襲時的坐立不安。我只需要站起身,穿上鞋,轉身出門走路。

(作者為躁鬱症患者、作家)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