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愛肝加油站》慢性B肝帶原 不會造成貧血

2020/12/07 05:30

▲貧血需查明病因,若懷疑腸胃道出血建議做腸胃鏡檢查。(照片提供/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文/許金川

Q:我今年66歲,有慢性B肝帶原,長期追蹤都還滿穩定的,但是這個月來總覺得容易累,也有出現頭昏的症狀,我很擔心會不會是我的肝臟出問題,於是提早回去找醫師看診。

抽血檢查肝指數正常,但血色素從12.3掉到9.6,有貧血的情況,醫師請我先檢驗糞便,同時建議我做大腸鏡及胃鏡,請問這樣突然貧血,到底跟肝臟有沒有關係呢?為什麼貧血,醫師卻要我做腸胃鏡檢查?

A:原則上貧血與肝臟沒有太大關連,如果只是一般的慢性B型或C型肝炎帶原,是不會導致貧血的。但是如果肝炎已經進展至肝硬化,肝硬化又引起食道或胃的靜脈曲張(俗稱靜脈瘤),當靜脈瘤的壓力過大、破裂出血,出現解黑便或口吐鮮血的情況,此時就會造成血色素明顯降低,不過有些比較輕微的靜脈瘤出血,雖然沒有解黑便或吐血,但如果檢測糞便,會出現潛血反應,也就是糞便內存有血液,但肉眼看不出來,也可能會使得血色素下降。

如果肝細胞癌長的部位靠近或突出肝臟表面,或是肝腫瘤長得很大,也可能因為不小心的腹部碰撞造成腫瘤破裂、出血,病人一般會腹部瞬間大痛,較輕微的可能會慢慢自行緩解,嚴重者則是合併冒冷汗、血壓下降,出現低血壓性休克的情況,血色素亦會降低,須趕緊送醫緊急處理。

您本身雖有慢性B肝帶原,但並無肝硬化,如果抽血及影像檢查肝臟看來無異樣,目前血色素下降確實與肝臟的關係不大,首先會懷疑是否為腸胃道出血導致血色素下降,包括胃、腸潰瘍、痔瘡出血,甚至大腸癌等都是可能原因,所以醫師才會安排您檢驗糞便,建議做腸胃鏡,對於這種突然血色素下降的情況,一定要仔細查明病因,輕忽不得。

(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名譽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肝癌治療小手冊及好心肝會刊,提供民眾免費索閱。肝基會諮詢專線:0800-000-583,網址:www.liver.org.tw。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