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急性下肢動脈阻塞 截肢隱形殺手

2020/12/06 05:30

▲急性下肢動脈阻塞。(照片提供/李應陞)

文/李應陞

日前一名男病患被救護車送來醫院急診,主訴是左腳麻木無力。由於本身有頭頸癌病史且還在進行放射治療,合併症相對較多,故當下不排除可能是中風。在緊急做完頭部斷層掃描確定沒有顱內出血問題後,決定先收入神經內科病房進行後續照護。

急性血栓 下肢產生缺血症狀

逐漸的,他的症狀越來越明顯,開始有冰冷且疼痛等情形。醫師立馬安排下肢的斷層掃描,發現急性血栓形成於下肢動脈,產生缺血症狀。於是照會血管外科醫師,直接推入開刀房手術,經過數小時奮戰,最終才保住左腳。

◎急性下肢動脈阻塞原因一般可以分成2類:

●第1類是栓子,往往是心臟或是主動脈產生血塊,且掉落順著血流到下肢動脈使之缺血。

●第2類是血栓,而血栓往往是在原位形成的,通常是本身就有下肢動脈鈣化且狹窄的情形。

斷層掃描算是標準的診斷工具。

◎急性下肢動脈阻塞分成3個等級:

●第1級:明顯間歇性跛行但沒有感覺異常或肌肉無力,算是初階,有充分時間討論治療計畫。

●第2級,其中又分為IIa和IIb:IIa本身由於肌肉尚未壞死且感覺神經略微受到影響,故有較充裕時間去和病患做更詳細縝密的治療計畫;然而IIb因感覺和肌肉都已被波及,需要立即性的手術處理,以免進行到最後1個第3級導致不可逆的階段。

●第3級:基本上肌肉已經壞死,也喪失感覺,這時手術反而會增加死亡危險,並且可能併發再灌流風險。

急性下肢動脈阻塞往往來得很突然,若發生時在數小時內沒有即時做適當的處理,很容易導致嚴重的截肢後果。

(作者為林口長庚醫院血管外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