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上課昏沉難專注 過敏性鼻炎來亂

2020/12/05 05:30

▲小青龍湯的中藥組成。(照片提供/盧嬿竹)

文/盧嬿竹

一位16歲的男高中生在父母陪同下就診,父母提到他每天早上起床,過敏性鼻炎就會發作,噴嚏、鼻水接連不斷,嚴重時,甚至會頭暈不適。因呼吸不順暢,所以該名學生睡覺時,容易鼻塞、鼻水倒流和打呼,種種症狀讓他不僅白天上課時精神很差,夜晚睡眠品質也不好,記憶力和專注力都下降,而且常因感冒不適請假,影響課業學習,讓父母十分著急。

國小至高中是孩童們學習的黃金階段,學校的課業表現往往是家長十分在意的重點。然而,許多孩童在上課時無法專心,精神差頻頻睡著,過敏性鼻炎常是被忽略的原因之一。

過敏性鼻炎常見的症狀包括反覆打噴嚏、流鼻水、鼻塞。最常發生於晨起、夜間等溫差大的時候。症狀多在半小時至兩小時後自行緩解,但嚴重時常會引起頭暈腦脹,讓注意力無法集中,平躺睡覺時呼吸不暢或鼻水倒流也會影響睡眠品質。

寒熱兩類型 中醫用藥不同

中醫可概略的將過敏性鼻炎分「寒」、「熱」兩種型態。若鼻涕色透明水稀、鼻黏膜蒼白、頻打噴嚏、怕冷,可歸為風寒型過敏性鼻炎;若鼻涕色偏黃稠、鼻黏膜紅腫、口臭、口乾舌燥、易便秘,可歸為風熱型過敏性鼻炎。

長庚醫院研究團隊使用健保數據資料庫進行常用中藥處方的關聯性圖譜分析,發現治療過敏性鼻炎的處方藥物可以分為「風寒型」和「風熱型」兩個主要方藥群,分別以「小青龍湯」和「辛夷清肺湯」為核心。

此外,治療過敏性鼻炎的中藥具有抗菌、抗發炎、免疫調節等作用,可從上游截斷過敏反應,緩解症狀,減少過敏發作的次數。

冬至即將來臨,對於不喜中藥味道的孩童,中醫也提供穴位敷貼療法「三九貼」。將辛溫藥粉調製成藥餅,貼於背部穴位,讓孩童增強免疫力,改善過敏體質,能有效減少過敏性鼻炎惱人的症狀。

(作者為長庚醫院中醫兒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