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雷射針灸 怕痛患者另一治療選擇

2020/12/04 05:30

▲雷射針灸使用低能量雷射,並結合中醫傳統針灸穴位,屬於非侵入性治療。
(照片提供/張淵雅)

文/張淵雅

有許多民眾喜歡接受中醫治療,但卻對針灸望之卻步,現在有新的「雷射針灸」可解決民眾的困擾,讓民眾安心接受治療、獲得針灸的療效。

非侵入性治療 無傳統針灸痠麻感

「雷射針灸」是使用低能量雷射與中醫傳統針灸穴位結合的治療方式,可改變神經傳導、促使血管擴張,改善微循環,加速發炎物質的代謝,進而達到止痛、修復的效果。

當穴位接受雷射光束時,可調節臟腑氣血功能。由於此治療非侵入性,且無傳統針灸治療過程的針感(痠、麻、脹、痛、竄、電),在正常操作下,並不會造成組織燒灼或損傷,可提供怕痛、怕針的患者另一治療選擇。

雷射針灸治療已廣泛運用於肌肉骨骼疾病、消化系統疾病、軟組織受傷、神經系統、慢性傷口等治療上,另外,醫學研究已顯示,低能量雷射針灸配合傳統中醫針灸穴位能夠縮短睡眠過渡期與降低夜間醒來次數,改善睡眠的品質。

雷射針灸也可透過刺激穴位控制體重、降低體脂;飽受膝關節疼痛的患者們每週2次雷射針灸治療,10次療程後,其疼痛指數有顯著下降,有助於降低止痛藥的使用頻率及數量。

雷射針灸適應症:肥胖、退化性膝關節炎疼痛、失眠、癌症術後或化療、放療後副作用、過敏性鼻炎、腕隧道症候群、急慢性扭挫傷、媽媽手、下背痛、青春期增高、假性近視、骨折術後疼痛等。

但雷射針灸禁止照射於眼睛、內分泌腺、懷孕期的子宮、未閉合的囟門;而裝設心律調節器或服用免疫抑制劑的患者應該經醫師審慎評估後始可採用。

(作者為漢銘基督教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