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骨鬆骨折壓迫神經 脊椎燈籠來撐腰

2020/12/03 05:30

▲核磁共振顯示,腰椎壓迫性骨折,坍塌變形擠壓到神經。(照片提供/賴肇康)

文/賴肇康

68歲劉阿姨騎機車摔倒,很快出現嚴重背痛,走路困難,外觀駝背,老態龍鍾,確診為脊椎骨折。後來她接受「可擴張椎體支撐系統(EVA)」微創脊椎手術,以脊椎燈籠撐開腰骨坍塌處後,再灌注骨水泥,隔天就出院,重拾健康。

劉阿姨摔傷後,原本在某醫院骨科就診,採臥床休息、止痛藥物的保守治療,但她還是很痛,轉院到本院神經外科門診,經核磁共振發現,她的第一腰椎壓迫性骨折,坍塌變形擠壓到神經,嚴重背痛,幸好神經損傷之下肢症狀不嚴重,劉阿姨接受EVA微創脊椎手術的治療,手術後休息4小時即可下床活動,隔天就出院。

▲接受EVA微創脊椎手術注入骨水泥。(照片提供/賴肇康)

EVA微創脊椎手術 不必再打鋼釘

最新研發的「可擴張椎體支撐系統」,是將可以擴張且具支撐骨骼結構強度的醫療級鈦金屬器材送進椎體內後撐開,外觀就像是一個小燈籠,再注入骨水泥,讓壓迫性骨折復位。

過去的千斤頂,擴張角度上下受限,病人可能需要左右各一顆,才能達到完整復位效果,這種新型小燈籠,一顆即可完善擴張角度,相較之下,對病患經濟上較有利,也不必再打上傳統脊椎鋼釘。

劉阿姨的骨質密度T值-3.4,已是很嚴重的骨質疏鬆,但她都不自知,所以術後叮嚀她要注意骨質的保健,避免輕輕一碰就骨折。

根據國健署調查,台灣因脊椎骨折1年死亡率1成,5年死亡率也達到4成,主因是骨折導致行動不便、長期臥床,常造成下肢靜脈血栓、褥瘡、免疫力變差、心腦血管疾病、肺炎或泌尿道感染,甚至死亡,不可不慎重看待。

▲EVA在椎體內後撐開的畫面。(照片提供/賴肇康)

女停經、男50歲後 宜每年測骨密

女性停經後、男性50歲以後,最好每年檢測骨質密度,透過密度檢測,了解自己的情況,並和醫師討論治療方向。

日常飲食多攝取高鈣、維生素D3、蛋白質等,並且要養成好習慣,包括曬太陽、不抽菸、不過量飲酒,也要多運動,最好多從事荷重運動,如健走、慢跑、登山等,都有助於增加骨密度、強健肌肉。

(作者為衛生福利部彰化醫院脊椎神經外科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