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顏面神經麻痺 針灸治療助恢復

2020/12/03 05:30

▲中醫師把脈評估確認病人的氣血狀態後,給予針灸治療。(照片提供/張適安)

文/張適安

陳先生因右側臉頰無力、右眼無法閉合等症狀,到神經內科就醫,確診為周邊型顏面神經麻痺,除了接受口服類固醇藥物治療,並把握黃金期接受每週2-3次的針灸治療。

經過約3週的密集治療後,右臉頰無力症狀逐漸改善,右眼皮漸可合攏、微笑也逐漸對稱,外觀及臉部動作與正常側無異,只見他開心地示範閉唇吹氣的動作說:「醫師你看,現在已經不會『漏風』了!」

◎顏面神經麻痺可分為中樞型與周邊型兩種:

●中樞型多由腦中風、腦瘤等腦內病變引起。

●周邊型則多是病毒感染造成,或是外傷、免疫失調等因素所導致,進而影響顏面神經,若檢查後無明顯病因,則會被歸類為「特發性顏面神經麻痺」,又稱「貝爾氏麻痺症」。

常見的症狀包括:抬頭紋消失、無法閉眼、患側面部肌肉不受控制及嘴角下垂,甚至出現味覺異常及淚液減少等情形。

顏面神經麻痺在中醫屬於「歪嘴風、口眼歪斜」等範疇。也就是單側面部肌肉無力、口眼歪斜但無半身不遂的症狀。

中醫認為此病是由於正氣不足,衛外不固,導致風邪乘虛入侵一側的脈絡,使該側氣血阻滯,經脈失養,進而導致該側肌肉無力。病因以「風邪」為主,又可再分為風寒、風熱之不同。

中醫師會根據病人的臨床症狀,結合望診及把脈評估後,給予祛除風邪、平衡氣血等不同選穴策略的針灸治療。

從中醫針灸治療的觀點而言,初期病邪在絡較為表淺,病久則外邪易往內居筋肉,與痰濕相雜,甚則成為痰瘀內阻之證。一般「在絡者易治,在筋肉者難癒」,這也是為何需把握早期積極治療,較容易提早痊癒。

搭配藥物治療 復原機率高

中醫針灸對人體神經系統的治療有獨到的效果,建議顏面神經麻痺患者要儘速就醫,搭配藥物及中醫針灸輔助治療,多管齊下復原的機率高。

(作者為桃園長庚醫院中醫部針傷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