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癲癇患者發作 千萬別塞硬物入口

2020/11/30 05:30

▲醫師黃虹菱(見圖)提醒民眾,對於發作的癲癇患者千萬別塞硬物進入口中。(記者王俊忠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

在醫院實習的護理系學生美美,過去沒癲癇病史或其他疾病,某日交接班時突然摔倒在地,雙眼往上吊、牙關緊閉,四肢呈現僵直抽搐,叫喚卻無反應,抽搐約1分鐘後停止;神經科醫師問診,發現她已好幾天睡不到5小時,此外,神經學檢查、抽血、腦部電腦斷層並未發現異常,腦波檢查也只看到一些發作後的慢波。

美美醒來完全不記得自己發生什麼事情,但聽學姊們敘述,知道自己出現癲癇症狀,感到非常焦慮,擔心需吃癲癇藥且會復發,害怕工作受影響。所幸經醫師解釋後安心不少,且遵照醫囑不再熬夜,維持良好生活習慣,後來一直沒有復發。

癲癇至少兩次非誘發性發作

衛福部台南醫院神經科主治醫師黃虹菱說明,癲癇(epilepsy)是大腦細胞異常放電的一種疾病,會造成反覆癲癇性發作,但其診斷須符合其中一種條件:1、至少兩次非誘發性發作(例如不是發燒或睡眠不足等引起)或反射性發作,且兩次發作間隔在24小時以上;2、僅有一次非誘發性或反射性發作,但經醫師評估至少有60%復發機率(60%是擁有兩次非誘發性發作的病人在接下來10年的復發機率);3、臨床症狀及腦波符合某種癲癇症候群。

黃虹菱解釋,美美的個案只出現過一次癲癇症狀,檢查皆無異樣,加上有一可能誘發因子(多日睡眠不足),因此尚不能診斷為癲癇,並不建議使用抗癲癇藥。若是神經學檢查、電腦斷層或腦波等檢查有異樣,經醫師判斷有高復發機率,則會建議用藥。

對於癲癇發作患者,坊間常有把棍棒等硬物塞進嘴巴、避免咬舌的說法,黃虹菱澄清指出,把棍子等硬物塞進嘴巴,萬一牙齒咬不斷,反可能導致牙齒受傷,萬一咬斷硬物,患者也有吞下硬物的風險;建議民眾不要對患者這麼做,應撥119電話通知救護車送醫,期間等到患者抽搐動作結束後讓患者採取側臥的復甦姿勢等候送醫。至於癲癇患者登山時若忘記帶藥,最好快下山,避免在山頭發作較難救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