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剖腹產後「肺栓塞」 搶救10天保命

2020/11/28 05:30

▲李兆程醫師說明,肺栓塞是心臟通往肺部的肺動脈被血塊塞住。(記者羅欣貞翻攝)

記者羅欣貞/屏東報導

一名40歲孕婦提早破水剖腹生產後,2天內陸續出現心悸、頭暈、胸悶、呼吸喘等症狀,所幸及時診斷出肺動脈栓塞,經10天治療後平安出院。

這名婦女在懷孕32週時,因高齡加上有子癲前症、妊娠糖尿病、胎位不正等,從診所轉院到屏東基督教醫院產檢,34週時因為提早破水緊急剖腹接生,新生兒週數不足且體重未達2000公克,馬上由早產兒加護病房接手照顧。

孕婦易形成血栓 產後應儘早下床

但產後第1天,產婦出現心悸、頭暈症狀,立即會診心臟內科,第2天再出現呼吸喘、胸悶,心跳過快每分鐘超過120次,且血氧值下降至86%(正常值97%以上),隨即抽血檢驗、電腦斷層掃描,發現肺動脈有栓塞現象,馬上轉內科加護病房,以肝素、血栓溶解劑治療,先後度過驚心動魄的10天才平安出院。

屏基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李兆程表示,懷孕後期的婦女,在久站或久坐後,會有下肢腫脹狀況,當靜脈血流過於緩慢時,便會有血栓在下肢的深部靜脈內形成。生產後,下肢靜脈的壓迫解除,靜脈內的血栓有可能脫落,順著血流進入肺動脈。

李兆程表示,肺栓塞是心臟通往肺部的肺動脈被血塊塞住,血塊最常見來自於下肢深部靜脈,發病症狀與心肌梗塞、主動脈剝離相似,同樣都會喘不過氣、胸痛、胸悶,甚至休克、昏厥,因此在臨床上不容易被立即確診。

醫師也提醒,長時間坐著工作或搭乘交通工具、長期臥床的病人要預防肺栓塞還是應該「多活動」,即便臥床也要進行肢體運動,促進血液流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