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聲帶麻痺 自體脂肪修復順利發「聲」

2020/11/24 05:30

▲經自體脂肪修補後,聲帶已經可以自然閉合(箭頭),說話無礙。
(照片提供/陳偉格)

文/陳偉格

日前韓國知名藝人嚴正化在綜藝節目上,坦言自己因甲狀腺癌手術罹患聲帶麻痺。

嚴正化在節目中說:「左邊聲帶的神經麻痺了,聲帶是開著的狀態,聲音變得出不來。」不能自由唱歌對她來說是相當大的打擊,甚至有「人生到此為止」的想法,幸好在專業的訓練底下逐漸回復。

癌症、病毒感染 可能造成麻痺

單側聲帶麻痺在耳鼻喉科並不少見。許多患者因為甲狀腺癌、肺癌、下咽癌、病毒感染等因素,都有可能面臨單側聲帶麻痺的困擾。

當聲帶功能正常時,隨著呼吸,兩側聲帶會打開。發聲的時候,兩側聲帶會閉合,藉由黏膜的震動來發出聲音。單側聲帶麻痺的患者會因為聲帶無法自由閉合,造成聲門閉鎖不全的狀況。當聲音伴隨漏氣聲、無法提高音量、講話費力且常需要換氣、容易嗆咳,就有可能是聲帶麻痺的症狀。

▲右側聲帶麻痺,導致聲門無法閉合(箭頭),無法發聲。(照片提供/陳偉格)

最近我收治一名60多歲男性,因為肺癌的關係,導致右側聲帶麻痺,完全說不出話來。無法講話對他造成的困擾甚至比罹患肺癌還要大。還好在等待電療的期間,輾轉得知有聲帶修補的手術。

本來他還擔心肺部功能不佳,無法接受全身麻醉的手術。結果和醫師諮詢後才知道,原來現在已經有局部麻醉的手術技術。如今順利接受「自體脂肪聲帶修復術」的他已經對談如流,嗆咳的機會也大大地減少,讓肺部的療程能夠更順利進行。

以往因為手術需要全身麻醉,許多患者選擇忍耐,暫時不治療。然而多篇研究皆指出,早期發現聲帶麻痺,早期進行聲帶修補,可以促進神經及組織的再生,避免聲帶肌肉過度萎縮,較容易有長久的療效。目前也有研究指出,儘早治療聲帶麻痺,可以大幅減少嗆咳的機會。減少嗆咳除了可以改善生活品質以外,對於癌症患者來說,更是至關緊要。

科技發展配合手術技術的不斷精進,如今聲帶修補手術已經不一定需要全身麻醉,多數在門診診間即可完成。診間手術不但可以減少病患的不便與恐懼,避免全身麻醉的限制,藉由病患的配合更可以達到精準的療效。

(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耳鼻喉暨頭頸部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