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長輩食慾不振 中醫調理助開胃

2020/11/12 05:30

▲中醫師提醒,長輩若食慾不佳,可選擇清淡且容易吸收的食材,並適量調味;圖為情境照。(照片來源:達志影像)

文/林幼淳

86歲陳伯伯最近2個月胃口下降,每天喝鮮奶和麥片度日,常常感到疲倦,身體昏昏沉沉的,做事提不起勁,排便量也漸少。兒子焦慮地帶陳伯伯來看門診。

厭食為老年症候群之一

厭食為老年症候群之一。胃口與進食受到大腦神經系統、消化系統、內分泌系統和感官神經,相互連結進行共同調控。胃口與視覺、嗅覺、味覺等感官功能,及飢餓感、進食中的飽足感和兩次進食間的飽食感有關;因代謝降低及腸胃道排空時間延長,長輩的胃口和食量日漸減少。此外,社會環境和認知功能等因素也會影響進食量。

胃口差易導致高齡衰弱

胃口差往往也是高齡者衰弱與跌倒、骨折、肌肉無力的主要原因之一,且影響傷口恢復、免疫功能及生活品質。因此,早期介入與治療很重要。

◎中醫如何改善食慾?

選擇清淡甘平易吸收食材,並適量調味。五穀類以白米飯最易被人體吸收,不過血糖高的患者應注意適量即可。另外,食材烹調時,可適量酌加辛香料如胡椒協助開胃,但應避免因沒有味道而過度調味;除此之外,調味料的選擇以天然食材為主。

◎脾胃虛寒者應選擇熟食:

除了注意食材保存問題外,製備食物應儘量烹調至全熟。腹脹、胃口差、整日疲倦,吃生食及喝冷飲後容易腹瀉。冬日須特別注意腹部保暖,包括局部腹部的衣物保暖和入口食物的溫度。

▲按摩五柱穴可以改善腸胃問題。(照片提供/林幼淳)

◎中醫穴位按摩和拔罐:

五柱穴為腹部5個穴位的總稱,以臍上4寸(胸骨劍突和肚臍連線中點)的中脘穴為中心,向上、下、左、右分別2寸距離分別為巨闕、下脘、左梁門和右梁門(如圖)。可針對穴位按摩和拔罐,常感胃冷的人可用溫敷或溫灸的方法作為保養。

◎保持腸道通暢不便秘:

正常的腸蠕動和良好的排便習慣才能維持腸道通暢。除了每天固定時間排便,適度運動和水分攝取能促進腸道蠕動。現代人應避免在上廁所時閱讀或滑手機,以免無法專心排便,腹部持續用力,導致腹內壓升高,加重便秘,形成惡性循環。

(作者為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醫內科、診斷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