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立冬進補不上火 輕鬆補出好氣色

2020/11/07 05:30

▲在湯頭中加入清爽的高麗菜,也是冬天溫補不上火的好方法。(資料照)

文/王靜儀

今天是11月7日立冬,這是24節氣中第19個節氣,象徵著冬季的開始。

「冬令進補,來年打虎」,在以前農耕社會,立冬進補休息,以犒賞一年來耕作的辛勞,漸漸形成「補冬」的習俗。

在台灣,「立冬」這一天未必能感受到冬季的寒涼,在季節交替節氣轉換之間,天氣轉涼,想進補一下增添一分暖意,卻擔心上火補過頭嗎?

減薑酒麻油 魚肉取代紅肉

中醫除了溫補、熱補,也有所謂的涼補、寒補,像是一般進補都會想到羊肉爐、薑母鴨等,其實也可以用魚肉取代傳統的紅肉來烹煮,魚類較羊肉、鴨肉等紅肉性味偏寒,本來的溫補就會變成寒補了,另外像是減少薑、酒、麻油的用量,或是在湯頭加上清爽的高麗菜、冬瓜等,也是溫補不上火的好方法。

湯頭加清爽高麗菜、冬瓜

東周戰國時代,醫書黃帝內經《素問.四氣調神大論》記載:「春夏養陽,秋冬養陰」,中醫師會根據體質調整進補的藥材方,如捨去一些熱補藥材像是人參、當歸等,再添加入一些滋陰潤燥的藥材如玉竹、沙參等,也是讓冬令進補不上火的方法,只要根據體質來進補,就能輕鬆補出好氣色。

「養生當以食補,治病當論藥攻」,提醒有症狀患者還是需要前來門診就醫治療,平時的養生食補也可以和中醫師討論適合其體質的進補方法。

(作者為芳禾中醫診所副院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