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給早產寶寶機會 安胎復健守護平安長大

2020/11/05 05:30

▲爸媽抱著矯齡1歲6個月的Q寶,現在他的生長與同歲孩童無異。(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39歲的陳小姐去年懷孕23週因感染宮縮,面對胎兒存活率僅40%,她與先生決定要給孩子一個機會,仍努力安胎。3天後,早產生下體重僅660公克的Q寶,但他們已做好早產準備及治療。Q寶歷經肺炎插管、開放性動脈導管及視網膜病變,現在矯正年齡1歲6個月,與一般足月兒差不多。

▲Q寶出生時,體重僅660公克。(記者蔡淑媛翻攝)

另一名林太太懷3胞胎,在懷孕20週時發現子宮頸過短,進行環紮手術,又出現頻繁宮縮,住院安胎臥床2個月。院方為胎兒注射肺泡成熟劑及神經保護劑,撐過28週,大幅提高早產兒存活率及減少併發症,經剖腹生下1男2女,體重各約1000公克,住院2個半月後出院,現在矯正年齡為6個月大。

產前預防、準備 產後積極治療

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新生兒科主任林鴻志表示,台灣的醫療進步已有足夠能力讓早產寶寶存活,至於治療後狀況除了懷孕週數,也取決於產前安胎、產後新生兒科醫療,以及出院後的早療復健。

陳小姐懷Q寶23週時,因感染造成羊膜膨出、宮縮、子宮頸已開,先就近到中小型醫院檢查,再轉院到中國附醫安胎,醫院評估後立即注射肺泡成熟劑及神經保護劑做早產準備;安胎3天後,在懷孕23週+5天時,以自然產方式生下Q寶,並在他出生後2個小時內快速穩定生命徵象。

陳小姐說,聽到Q寶出生時還哇哇大哭「非常感動」,不過因母體感染,Q寶2天後因先天性肺炎插管1個多月,加上之後開放動脈導管手術、視網膜病變而開刀,他都展現強韌的生命力克服。住院140天時,體重達2400公克,戴著呼吸器、鼻胃管出院,在媽媽細心照顧及復健下陸續拔除,昨天爸媽帶他回院分享經驗,並表示:「我們慶幸給孩子機會,現在才能幸福擁有他。」

中國醫大兒童醫院新生兒加護病房主任林湘俞指出,23週早產兒存活率約39%、24週可達60%,呼籲父母不要輕言放棄,可與醫師評估合作,產前預防、準備及產後積極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