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安醫院院長黃暉庭:生活和飲食習慣 胃腸肝膽致病主因

2020/11/03 05:30

▲大腸癌、胃癌、食道癌和胰臟癌近年發生人數走勢圖。(健康頻道整理)

記者吳欣恬/專訪

台安醫院院長黃暉庭,本身是胃腸肝膽科醫師。他指出,早年胃腸肝膽相關疾病多是傳染病或衛生習慣所造成,近年已轉為生活型態和飲食習慣是主因。

外甥女罹胃癌 遺憾沒救回

黃暉庭提到,罹患胃癌的族群有兩個高峰,一是30歲前後的年輕女性,另一則是50歲左右的中年男性。其中,年輕女性罹患的胃癌常是浸潤比較嚴重、擴展速度快的,又叫皮革胃,胃整個被侵蝕像皮革,都硬掉。黃暉庭的外甥女就是在29歲時由他親自診斷出胃癌。

他回憶,一開始外甥女有胃出血的狀況,通常年輕人出血大概都是胃潰瘍,當時黃暉庭人在歐洲,她找其他醫師診治後,出血情況停止,但黃暉庭回台後不久,又出血了,黃暉庭意識到狀況不對,親自幫她診斷,後來仍不幸轉移至全身,病重離世。沒能救回外甥女,也成了黃暉庭心中一大遺憾。

從醫40年來,黃暉庭也注意到國內常見的胃腸肝膽的疾病有所轉變,以前都是肝膽結石為多,可能因為飲用井水、泉水、傳染病或衛生習慣等原因所致,很多病人來到醫院都已是黃疸,膽管都被結石堵住,處理起來頗為棘手。

台安醫院院長黃暉庭,本身是胃腸肝膽科醫師。(圖由台安醫院提供)

以前肉食少 大腸癌也少

轉變到現在,則是以生活型態和飲食習慣引起的疾病比較多,像是大腸癌、胰臟癌或食道癌等,以前大腸癌沒那麼多,可能跟肉食較少有關。

根據國健署癌症登記報告,從1998年至2017年,食道癌、胰臟癌和大腸癌新增患者數快速增加,大腸癌自6298人暴增至16408人,已是癌症發生數第一的癌症,而食道癌自933人增至2768人、胰臟癌自814人增至2469人,也都呈倍數增加,胃癌則每年新增約3000多人。

重視養生和飲食習慣是否就能避免疾病上身?黃暉庭說,養生當然是好,好的生活型態對預防疾病有幫助,特別是常見的三高、慢性病等,如果本身有家族性病史或基因,可能透過養生讓基因不顯現或延緩疾病出現。

養生不代表永保健康

但黃暉庭也強調,養生不代表就能一直很健康,因為疾病的產生有很多因素,無法完全掌控,他遇過一些病人重養生卻仍罹癌,譬如說年輕族群,大部分年輕人會罹癌,較多是家族性或基因造成,最好可定期做檢查,如果到年紀大而發現罹癌,則較多就是因為經年累月不好的生活習慣加上有不好的基因,以致傷身造成癌症或慢性疾病,不管年輕或年長,還是要減少致病因子。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